新浪财经

今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21: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据路透社报道,权威人士昨晚透露,2008财年铁矿石价格已由国外钢厂率先达成一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

  路透社消息,目前日本钢铁企业新日铁与巴西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已经率先达成协议,2008年国际铁矿石市场价格上涨65%,该价格从今年4月1日起生效。谈判的详细结果将在2月18日或19日公布。另外,全球第四大钢铁商韩国浦项综合制铁公司也与淡水河谷达成了矿价格上涨65%的协议。据这两家钢铁公司的发言人说,他们已经同意以每吨78.90美元的价格购买淡水河谷出产的铁矿石,而去年的价格仅为47.81美元。2005年至2007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涨幅分别为71.5%、19%和9.5%。

  新闻背景:铁矿石定价机制

  此前,有不少分析师认为铁矿石价格将上涨100%,现在的上涨幅度稍微低于预期,那么铁矿石的定价机制是怎么制定的呢?来了解一下。

  国际市场上铁矿石的主要出口国是巴西、澳大利亚、印度、南非等国,主要进口国是欧盟以及中、日、韩等产钢大国。全球铁矿石价格是基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这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与其购买方之间商定的合约价格确定的。始于2005年底的全球铁矿石谈判,在供方三代表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与需方三代表欧洲阿塞洛、日本新日铁和中国宝钢之间展开。通常而言,大型钢铁生产商和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签署的首份铁矿石价格协议将成为行业的基准价格。当供需双方就一种矿石的价格达成协议后,其他供需方就以此价格作为参照,这也导致了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多样和艰难。2002年以前铁矿石市场长期供大于求,价格始终低位徘徊,每吨只有25-30美分。2002年后,国际铁矿石价格迅速生温,2005年一年就上涨了71.5%。2006年,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又要求把价格再上涨19%。2007年上涨9.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