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涨65% 可能由日本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0:24 东方网

  早报记者 王恒利

  业内人士昨晚向早报记者透露,2008年铁矿石谈判已经尘埃落定,铁矿石协议价格比上年上涨65%,不过正式消息将在今天公布。

  该消息人士称,该协议价格是由国外钢厂敲定的,最有可能是日本和巴西的铁矿石供应商敲定的,宝钢集团没能像去年一样,拿下2008年谈判的首发权。按照铁矿石谈判的惯例,无论哪家钢铁企业谈下铁矿石协议价,全球钢企都将按照这个价格执行。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早报记者,“如果是涨65%,这个涨价幅度是比较高的,去年只涨了9.5%,中国钢铁企业今年的成本将加大。”但“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则称,“这个价格适中,在过去一年中,现货市场的价格涨幅已经很大,协议价应该有所反应。”

  中钢协内部人士昨天表示,“国外的钢铁企业还没有宣布,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市场有此传言。”昨天记者未能联系到宝钢人士就此表态。

  不过在昨天中钢协举行的理事会议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透露,中国与三大国际铁矿石巨头进行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2月底将出结果。不过,徐乐江没有对铁矿石价格的变动作任何评价。

  而中钢协一位负责人士称,今年的铁矿石价格肯定要涨,但按2007年第四季度出口水平测算,中国今年将至少减少2000万吨钢的出口,相当于减少3100万吨进口矿的消耗量,这对改善国内外铁矿石市场供应紧张状况将发挥很大作用。(来源:东方早报)

  受影响股票:

  钢铁板块个股一览

    铁矿石涨价带动矿业板块早盘飙涨   

  相关专题:

  2008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国金证券:维持钢铁行业增持评级

    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涨65% 中国再失定价话语权

    新日铁已与铁矿石供应商确定今年协议矿价上涨6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