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农张三的24小时(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4:39  经济观察报

  “两人累死累活养9头产奶牛,一年收入算下来,也就3万多点儿,半个劳动力搭进去了。”张三说,我就是到呼市做力工,每天也有80元的收入。

  夜晚

  18点,张三赶着奶牛去奶站挤奶,女人开始做晚饭。19点30奶牛回来,饮水后到活动场。之后,夫妇二人开始准备奶牛夜间饲料。

  “养小牛,还是不如买大牛。”张三说,虽然“奶八条”实施后,每头小牛可以得到补助500元,但一头小牛从出生到断奶,要吃掉500公斤牛奶,在当下奶价下,这么一点儿补贴都让奶的涨价部分给吃掉了。

  因为成本不断攀升,伊利、蒙牛等奶企的日子也不好过。“普通纯牛奶的利润越来越薄,现在企业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高端奶的销售。”一位奶企的高管说。

  2006年是伊利集团的辉煌之年,这一年,伊利纳税额达到创记录的10.32亿元。然而,2007年的市场巨变,减缓了这家乳业巨头的发展速度。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消息表明,伊利正在申请减税,并提出愿将所减税额的一部分直补奶农。

  21点,奶牛入舍,夜间进食开始;张三夫妇此刻也可以偷闲一下,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吃着晚饭。22点30,奶牛下槽,饮水后进入活动场过夜;夫妇二人开始整理牛舍,准备第二天早上奶牛要吃的草料。

  “在奶牛的饲养、防疫、配种等各方面,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政府管不了饲料涨价。”张三说,饲料涨,奶价不涨,咋办?

  限价政策实施后,奶农喊不养,奶企要减税,呼市政府一直在两难中权衡取舍。“奶企和奶农,哪个也不能大起大落。”范挨计说,“我们欢迎政府对奶农实施补贴政策,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补贴工作的行政成本是很高的。”

  “养奶牛不是生豆芽儿,如果我现在不做了,将来再想重新发展起来,就难了。”张三说,“我还是要撑下去。”

  23点20,张三夫妇进屋洗漱;零点,上炕睡觉。

  在一年365个辛勤劳动的日子里,零点以后的5个小时是张三最幸福的时光。“倒头就睡,梦中无忧。”他说,“我的腰疼病,这会儿也可以在热炕上烙一烙。”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