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广电图谋6代线三巨头整合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3: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淑芳 董军

  停牌多日的广电电子(600602.SH)、广电信息(600637.SH)并未有复牌迹象。两者同属上广电集团旗下,并于1月14日双双因重大事项停牌。这导致了业界的猜测:认为上广电集团可能会将第5代线的全部资产注入广电电子。

  记者2月15日获得的可靠消息,此次的5代线注入只是抛砖引玉,目的是为了将来投产建设6代线。上广电内部人士透露,不排除有其他企业或集团入股的可能。

  广电电子董秘胡之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事项正在与证监会进行沟通。“我们有几种方案供他们定夺,但具体内容还要等到复牌时才能公告。”

  业界认为,正是液晶屏市场的回暖使上广电有此打算,同样是看重难得的市场机遇,已经扭亏的京东方(000725.SZ)也在进行着一系列着眼于自身发展的动作。由此,曾经轰动一时的“液晶三巨头整合”之路走到了分岔口。各家摩拳擦掌、各自为战,迫切要抓住短暂景气时机,已然忘记市场寒冰之痛。

  为6代线融资

  余天(化名)是上广电集团的市场部人员,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5代线注入的具体方案还不清楚,但是听说两个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会有变化,而且会考虑发展6代线战略,也就是先进行一部分融资。”

  某液晶行业研发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奥运等因素的影响,各个企业都看好大尺寸液晶屏的发展。“尽管6代线不一定都会做电视屏,但它可以生产32英寸、37英寸液晶电视屏,是进入生产电视屏幕的入门级生产线。”

  此前,按照上广电股份结构,广电电子只持有5代线14%的股份,这在5代线步履维艰时意义不大。而一旦市场回暖,这部分优质资产将无法为上市公司提供投资价值。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分析认为,5代线注入到广电电子对其业绩提升将大有好处。

  更为重要的是优质资产注入后,6代线融资就有了“噱头”。早在2005年11月份,上广电就已经启动6代液晶面板线的融资规划,主要采取私募方式,面向欧美市场,由德意志银行负责募集资金。但此次融资并未成功,资金问题也导致6代线迟迟无法建造。

  余天告诉记者,液晶行业的融资不外乎三种:上市发行股票、合资公司入股、银行或银团贷款。在单一的融资方式已经很难奏效的情况下,打“组合拳”成了“6代线情结浓郁”的上广电的最好选择。

  国际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材料协会SEMI市场分析主管倪兆明预计,6代线大约需要20亿美元的投资,“银行轻易不会做,政府也越来越谨慎”,倪兆明说。

  这样看来,通过上市公司融资无疑增加了一条值得期待的渠道。这也让一直希望早日发展6代线的国内品牌看到了曙光。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5代线注入对上市公司肯定有利。但如果资金又被集团公司拿去进行6代线建设,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值得考虑。

  整合难举

  2008年液晶屏的美好前景,不仅使上广电,包括京东方和龙腾光电等迎来了好日子,还与当初三家一起谈论合并求生的境遇有天壤之别。但是如果几大液晶厂商同时加大扩张动作,新生产线必然会导致供应过剩,一旦这样的市场行情再现,三大巨头将会再度陷入2006年的困境。

  当时,液晶行业大环境不佳,面板价格难以走高,京东方、上广电举步维艰。而三星等行业龙头公司已上马第7、第8代生产线,友达光电每年的产量在30万片以上,夏普公司甚至在筹划10代液晶线。三家国内企业总年产量不到30万片,不合并很难在国际市场立足。

  最终促成三家宣布抱团的原因正是资金困境。一位熟知此事的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当时风雨飘零的三家液晶厂商均向国家伸手要钱,国家开发银行评估时也担心大笔资金的外借会打水漂。于是政府产生了干预企业经营、促成规模经济的想法。”

  整合并不像当初几大巨头设想的那么简单。上述业内资深人士称,整合首先涉及到技术转让的企业机密问题。另外一个重要的矛盾在于,谁都想当老大。一年前宣布三方即将重组时,京东方曾公开表示将聘请评估机构对各方价值进行评估,根据资产净值、评估价值,各方协商确定各自投入比例,继而决定新公司中各自所占股份比例。然而“利益分成难以达成一致”使得三方数次谈判不欢而散。

  在不断磨合的“谈谈停停”中,行业景气度竟然慢慢复苏了起来,各个企业的报表也开始逐渐盈利。

  全球半导体专业调研机构isuppli分析师顾文军表示,尽管企业不像亏损时候那样想要抱团,甚至某些巨头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发展6代线,但整合肯定是最后的出路。因为只有整合,才可以规划产能、集中技术实力,加强整个中国面板产业的发展水平。

  “三家的整合难度非常大,现在暂时没有取得进展。但据我所知,还在进行,并不能说完全失败。”余天告诉记者。

  上述资深人士表示,未来的整合也可能由动态的市场完成。不是国家牵头,而是市场规律导致“大鱼吃小鱼”。

  名词解释

  所谓5代、6代、7代生产线,并非按技术升级换代标准来划分的,而是依据其生产的面板基板规格的大小划分。5代线的经济切割尺寸一般认为定位为17~26英寸的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比较合理,6代线产品定位为26~37英寸液晶电视,7代线适于生产4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