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搅局 必和必拓难购力拓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4:57 中国经营报

  中铝的收益

  充当白衣骑士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不可小觑。

  据知情人士透露,世界钢铁巨头米塔尔收购阿塞洛时,为了抬高价码,阿塞洛曾广招“白衣骑士”,其“佣金”达到1亿欧元。

  有消息称,为完成此股票收购,中铝和美铝共动用了140.5亿美元,其中90%来自中方。

  据分析,此次中铝联手美铝收购的股票,在力拓股票价值升值超过20%至30%的时候,收购方可能会选择售出股票从中获利。

  同时,国内业界人士判断,即使未来阻击必和必拓收购失败,中铝拔刀相助也是送给力拓一个大的人情。

  现在看来,中铝和力拓已经初步达到了各自的目的。

  必和必拓在2月6日提出自己新的收购要约,拟以其每3.4股股票置换力拓1股股票的条件对力拓在英国和澳大利亚两地发行的全流通股进行置换。但保罗·斯金纳表示:“必和必拓尽管提高了报价,但仍未体现出力拓集团的优质资产及发展前景所蕴含的价值所在。除非能够收到一份充分反映力拓价值的收购提议。”

  有消息称,中铝购买力拓的股票为每股60英镑,而必和必拓要超过此价格,相当于每4股股票置换力拓1股股票。

  但参与中方决策的人士认为必和必拓不可能给出这样的价格,“那样的话,双方持股比例将非常接近,今后将很难判断控制权。”

  参与中铝联手美铝入股力拓一事的人士认为,“两拓争执的焦点问题是,必和必拓需要拿出现金表示诚意,此外今后谁是新公司的‘老大’都让双方耿耿于怀。”

  按照必和必拓2月6日给出的最新收购要约,力拓股东将持有约44%的合并后公司股份,与必和必拓2007年11月1日向力拓提出并购建议时情况相比,即力拓股东持有约36%的合并后公司股份,有明显提高,与并购建议提出前的力拓股价相比,溢价了45%。但力拓并不满足。

  “这是中国企业做的一件非常聪明的事情。”一位国有钢铁企业人士对此评价,市值只有五百亿美元的中铝最终决定出手,凸现了中国企业的“勇气”和“胆略”。在他看来,虽然中铝此番出手并不一定能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但无疑给必和必拓制造了很大的障碍,极大地增加其收购成本。而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铝介入收购除了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利外,很有可能可以在未来的协议中,迫使两拓让步,有利于此后的两拓对中国的协议能源供应。

  小链接

  白衣骑士

  当公司成为其他企业的并购目标后(一般为恶意收购),公司的管理层为阻碍恶意接管的发生,去寻找一家“友好”公司进行合并,而这家“友好”公司被称为“白衣骑士”。一般来说,受到管理层支持的“白衣骑士”的收购行动成功可能性很大,并且公司的管理者在取得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下,甚至可以自己成为“白衣骑士”,实行管理层收购。

  近期案例

  日前有传闻称,传媒大亨鲁帕特·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正与雅虎讨论以资产换股权交易,充当白衣骑士,以帮助雅虎击退微软的恶意收购。

  又如东航为了避免被中航收购,新航充当白衣骑士,参与竞购,并与东航结盟。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