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之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4:31 华夏时报

  在2004年,当时刚刚上任达能亚洲区总裁的范易谋,接受法国达能总部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继续加固达能在中国的业务,保证达能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上任的三年当中,范易谋也很好地完成了总部交付的这一份任务,在2004年到2006年的三年间,达能实现了在中国的销售额平均增长30%的业绩。从2005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达能在全球的第三大销售国,2006年,中国市场为达能贡献了14亿欧元的收入,顺利实现了达能在数年前提出的“在2006年将使中国市场达到全球业务10%”的目标。

  基于对中国市场以及范易谋的信心,让法国达能总部调整了在华的战略目标,“要在2010年,将中国市场占全球的比重扩大到20%”。这个数字,意味着法国达能要将在中国市场之前20年的业绩基础上,用不到5年的时间翻一番。

  面对总部寄予的重托,也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乐观估计,让范易谋在娃哈哈合资公司的决策上做出了一个在今天看来似乎是错误的决定——收购娃哈哈的非合资公司。而最终的结局也恰恰印证了中国的那句老话“欲速则不达”。

  相对而言,可口可乐的睿智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尊敬,雀巢的低调趟过了一次次的大风大浪,卡夫的务实赚到了实实在在的利润,而达能的强势却遭到了舆论的非议。

  也许,在范易谋对娃哈哈事件进行反思的同时,达能也需要重新思考中国的布局了。

  链 接

  达能2007

  中国大事记

  ●2007年4月3日

  宗庆后指责达能强行并购,达娃之战爆发。

  ●2007年4月9日

  达能给宗庆后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宗庆后30日内对非合资公司启动法律程序。

  ●2007年5月9日

  达能提起国际仲裁,对娃哈哈启动法律程序。

  ●2007年6月6日

  宗庆后提出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达能接受并任命范易谋代理合资公司董事长。

  ●2007年6月14日

  杭州仲裁委受理娃哈哈商标纠纷仲裁,娃哈哈启动法律手段。随后,娃哈哈宣布将反诉达能,娃哈哈先后向范易谋发出律师函,起诉达能董事秦鹏。

  ●2007年10月16日

  达能宣布将其持有的光明乳业全部转让给上海牛奶集团和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并且光明乳业终止与达能商标及技术许可协议方面的合作。

  ●2007年12月18日

  达能与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的合资项目宣告终止。

  ●2007年12月21日

  达能与娃哈哈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对抗结束,并在商务部主持下进行北京谈判。

  ●2008年1月15日

  范易谋提出辞去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的申请。

  ●2008年1月29日

  有消息称,达能将收购妙士乳业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工厂。

<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