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九连锁放弃整体出售 药店瘦身目标2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0:49 经济观察报

  吴丽娟

  由于旗下连锁药店整体打包出售无望,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九医药”,000999.SZ)试图通过剥离不良资产,重点发展六大区域药店的方式,将药店连锁业务保留下来。

  三九连锁投入达2亿元左右,其后资金投入不足,被列为三九集团重组中第一批被剥离的业务。不过,从2005年10月以来,尽管三九连锁药店以超低价整体待沽,但两次几乎成交的转让均告流产。

  三九方面表示,由于转让失败,公司决定停止整体出售,并尝试盘活优质资产,找到一条适合三九药店发展的模式。

  保留连锁业务

  2007年12月27日,太原三九药店有限公司和青海三九医药有限公司在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挂牌,前者95.23%的股权标价20万元,后者90%的股权标价71万元,按照国有资产出售流程,竞价出售。

  今年1月25日,太原三九药店有限公司和青海三九医药有限公司分别被山西立仁激光整形医院有限公司和西宁惠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意向购得。同一天,岳阳三九药店连锁有限公司的股权也在该交易所挂牌,标价100万元。

  从2007年年底以来,三九连锁大部分地区分公司以这种方式出售,涉及药店数目约100多家。这些公司大多经营亏损,转让条件不高,除要求商业信用,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外,要求受让方承诺解决员工安置。

  在2007年年底整体出售无果情况下,三九医药于去年12月18日宣布:“三九连锁终止转让后,公司将对三九连锁现有经营规模进行适当收缩,继续处置三九连锁的部分营运不佳资产,并尽力促其良性发展。”

  三九医药董秘周辉表示,此次分开挂牌出售并不是分拆出售连锁业务,而是将业绩不好的药店出售,保留较好的资产,公司再进行重点培育。而针对这些剥离的连锁子公司,三九方面在转让协议中承诺对方有半年左右的过渡期使用“三九”品牌。

  据悉,三九医药连锁以省市为单位设立子公司,深圳三九医药连锁为总公司,下辖三九连锁14省分公司,三九医药持有深圳三九医药连锁93.6%的股权。三九连锁药店最多时为500多家,2005年经过一次大规模剥离,目前还剩300多家。

  周辉表示,此次剥离后,三九连锁将保留六大区域,分别是江苏和广州、昆明、武汉、济南、杭州;三九医药的目标是总店数最终保留接近200家,这些店铺均为直营店。

  三九方面表示,这六大区域药店店数、盈利状况、规模、发展潜力较好,公司认为可以重点发展。不过,对于连锁,三九医药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投入,而是先根据这些留下来的重点药店业务发展情况,再酌情制定发展战略和模式。

  整体出售受阻

  在三九集团2004年重组时,物流和连锁是其最先决定剥离的业务,但在其后3年中,连锁一直未能顺利出售,三九遂决定放弃整体出售计划,转而保留部分优质资产。

  三九连锁源于2001年5月,三九集团提出的“万家药店连锁”计划,三九集团打算用10亿元实现上述计划。为了实现三九连锁店网络、药品经销网络、中医诊疗网络和三九健康网四网合一,覆盖从生产到终端所有产业链的目标,三九集团曾斥巨资在武汉设立物流中心。

  三九人士分析认为,三九集团投资药店连锁主要是看好这个产业,因为当时没有全国性企业,而区域性整合企业规模都不大,因此,“如果能做一个全国范围的连锁,盈利还是比较可观的”。

  其后,三九连锁采取收购当地药店形式,迅速扩大规模。但由于粗放式经营,过于分散的药房,导致管理成本过高,再加上扩张过快,投入不足,三九连锁后期发展乏力。2004年12月31日,三九连锁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86亿元、负债总额为5.40亿元,净资产为2371万元,短期借款余额为2.03亿。2004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4亿元,净利润负6901万元。

  2005年10月,三九医药宣布整体出售连锁药店93.6%的股份,拟转让股份的挂牌价格拟定为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全面退出医药零售业。

  周辉表示,当时考虑整体出售资产的主要原因是资金跟不上,另外也受医药行业发生巨大变化影响,三九打算放弃这一产业。2003年,医药行业竞争加剧,利润急剧压缩,最终压缩到流通渠道,之前连锁药店的毛利率还能保持在30%左右,之后便迅速下降至10%左右,而三九连锁利润跟不上。

  2006年,浙江中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1710万元拍得三九连锁股权,但由于其后未能在拍卖条件所规定的期限内与三九医药签署股权交易协议,致使第一次股权拍卖未能成交。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中耀觉得相比300万元低价,自己竞拍价格过高。同年10月,三九连锁再次拍卖,受让人为北海太合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成交额为400万元。不过,由于北海太和一直未能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即承接三九医药为三九连锁的贷款担保责任,解除三九医药的担保责任,三九医药于去年底决定终止转让,保留连锁业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