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业集群助推纺织小企业形成大群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20:08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银联信分析:

  纺织产业集群的兴起,是在我国市场化改革推动下,生产要素跨地区市场配置、城镇化加快、区域经济活力增强、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以及大量小企业进入行业的必然产物。这些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大都以县、镇区域经济为主,“一镇一品”、“一县一业”,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益明显,配套相对完整,生产成本较低,产业与市场互动成为纺织服装产品的主要生产地。

  产业集群作为一种日益壮大的产业发展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视。产业集群有助于提高群内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同时对群内企业融资能力的提高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产业集群有助于提升群内企业的融资能力

  1、产业集群的形成提高了群内中小企业商业信用融资方式的使用频率和效率,并使得短期资金的筹集可以更多地通过同业拆借来进行。由于产业集群内的经营者都是在同一地区从事相同或相近产业,业务稳定,业务往来较为频繁,相互了解程度较深。在他们发生业务往来时,一旦一方发生资金暂时周转困难,对方会给予比集群体系外客户较为宽松的赊销政策。而这种赊销所形成的商业信用使得企业可以在短期内无偿占用对方资金,是一种成本最低的融资方式。另外,当产业集群内的经营者发生资金困难时,在金融机构获贷不能的情况下,为缓解暂时资金困境,他们可能会在产业集群内进行同业拆借,而且为了以后的业务往来,这种拆借的利率甚至可能还要低于金融机构的利率。加上由于产业集群内的经营者许多存在亲戚血缘关系,这样他们之间的拆借和赊购赊销更为普遍和可能。

  2、产业集群的形成使得群内企业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大大降低,提高了企业获取银行借款的能力。在产业集群内,集群的产业发展目标明确,众多企业围绕某一产品系列发展,而且由于地理接近,银行对本地的企业状况比较了解,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大大降低。另外,集群整体的良好发展前景本身就是对群内所有企业发展前景的有力保证,银行提供贷款给群内企业的积极性要远高于给单个游离企业的积极性,银行贷款给群内企业的风险大大低于贷款给单个游离中小企业。

  3、产业集群降低了银行的交易成本,提高了企业获取银行借款的能力。如果银行只给几家中小企业贷款,那么银行花在对企业发展前景等进行预测的成本费用较高,会降低银行的贷款意愿。但集群内众多的企业从事同一个行业,银行可以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中获得更多、更完备的信息,银行通过对同一行业的许多企业贷款,从规模经济中受益,这样通过经济外部性和规模经济,降低了银行从事信贷业务的交易成本,尽管单笔业务的收益较少,但积少成多,相对于单个游离企业,银行更倾向于支持产业集群内企业的信贷活动。

  4、产业集群的形成有助于提高群内企业的信用程度,进而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声誉对于产业集群内的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在产业集群中,企业之间、企业与其他组织之间的交易活动非常重要。在产业集群中,企业之间、企业与其他经济组织之间的经济活动非常频繁,其中许多经济行动不仅仅依赖于经济交换,而且还在非常高的程度上依赖于相互之间的信用关系,建立在信用基础之上。一旦企业的声誉受到损害,将会大大减少企业的合作机会,并提高企业的交易成本。在产业集群内部信息流动很快,一旦企业做出了不守信用的行为,其他企业将在较短的时间内获知这一信息,并降低对该企业的声誉评价。其结果是放弃与该企业的合作机会或要求该企业提高信用保证成本。也就是说,产业集群内的声誉机制大大提高了企业实施“道德风险”的机会成本,不仅从社会道德角度而且从经济角度有效约束和规范企业的行为,大大提高了企业诚实守信的概率,从而提高了外界投资者对企业投资的信心,增强了企业的融资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