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需求减少难阻油价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3:11 《商务周刊》杂志

  标语:数字

  需求减少难阻油价上扬

  虽然世界最大几个工业化国家的石油需求正在减少,但油价却仍徘徊在历史高位。这两种相互矛盾的趋势以往从未同时出现过。过去几十年中,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石油需求下降时油价便会走低,因为世界原油需求的增量大部分来自这几个地区。而当今世界油价和发达国家石油需求之间的脱钩突出表明,一些以往能左右全球石油市场的因素已经严重丧失了其影响力。

  发达国家的能源市场监督机构国际能源署(IEA)预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0个成员国的石油消费量2007年略有下降,原因是人们因为油价高涨和天气温暖而调整了自己的消费习惯。而一年前,当IEA宣布发达国家2006年的石油消费量出现了1980年代以来的首次下降时,分析师们相信油价将会下降,持续了几年的油价飙升局面将会结束。但实际情况是油价2007年继续大幅上扬。美国纽约商交所基准原油期货价格1月初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从中国迅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到直线上升的石油勘探成本,再到委内瑞拉等产油国无法预测的政局,鉴于有如此多的其他因素正在影响石油市场,发达国家石油消费量增速作为一个衡量石油市场基本面的风向标已成明日黄花。

  导致工业化国家石油消费量下降的因素有多种,如这些国家的经济重心已从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人们开始转用更节油的汽车,乙醇等替代能源的使用以及油价上涨促使人们节约使用能源等。美国能源部称,约占全球石油总消费量1/4的美国去年的石油消费量仅增长了0.2%,而包括美国在内所有OECD成员国2007年的石油消费量更是下降了0.2%。

  上一次油价屡创历史新高是在爆发了伊朗人质危机的1980年,工业化国家当时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大幅削减石油使用量,而油价也相应下跌。这次面对汹涌上涨的油价,发达国家石油消费量的减少额却远低于上次,这部分是因为能源成本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已经大大不及以往。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1982年时美国的能源支出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3.7%,而去年的这一比例已经降至了9%。

  分析师们预计OECD国家2008年的石油需求量将同比增长1%左右,不过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将有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尽管面临这一前景,但分析师们认为油价今年仍有理由保持坚挺。道琼斯通讯社去年12月对32家银行机构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这些机构将它们对美国轻质低硫原油期货2008年价格的预测值平均上调了近5%,达到每桶近80美元的水平,原因是非欧佩克产油国难以满足全球每年增加的原油需求量,而欧佩克又不愿意增加产量。

  导致油价大幅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亚洲和中东发展中国家不断增加的石油需求。尽管工业化国家的石油消费量仍占世界总消费量的2/3,但消化全球每年新增石油消费量的却主要是中国、印度和沙特阿拉伯等新兴市场。国际能源署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新增石油消费量的70%将流向这些国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