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秘买家5.4亿拍走三联商社控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9:5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魏好勇 刘跃珍14日济南报道

  有分析称疑为家电连锁巨头幕后主导借此抢占山东市场

  备受关注的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600898)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拍卖会今天上午举行,11号买家以每股19.9元的高价最终竞得,三联商社的控股权由此即将易主。

  2月2日,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公告称,受司法部门委托,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流通股权将于今天公开拍卖。参考价2.48元/股,上市日期是2013年7月12日。

  此次拍卖前,三联集团共持有三联商社4978.26万股,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19.71%;此次拍卖后,三联集团的持股数降低到2278.26万股,持股比例低于本次拍卖标的2700万股,控股权从而将花落他家。

  由于牵涉到公司的控股权,此次拍卖备受关注。记者一早赶到拍卖地点,发现不少媒体记者也已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竞拍共有4家竞买单位入场,尽管买家数量不多,竞拍的场面却是异常激烈。

  随着拍卖师宣布起拍开始,几位买家则竞相加价,从起拍价2.48元一路上扬,其间两家竞拍单位看到价格太高便停止举牌,只剩下11号和77号两个买家轮番举牌,几乎以不落牌的速度相互交替。直到11号买家加到每股18.7元每股后,77号开始边打电话边举牌,而11号买家则一直毫不犹豫往上加,直到19.9元每股的时候,77号买家最终摇头放弃。11号买家以志在必得的攻势如愿竞得。

  拍卖结束后,记者找到11号买家采访,被称为“李总”的负责人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现场签完拍卖成交确认书后,“李总”及随从迅速撤离现场。

  谈到现场拍卖的情况,4位竞买人之一的沈阳宏发家具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拍卖价大大超越心理预期,本来估计价格也就在6-7元左右,没想到竟然飞涨到了19.9元一股。

  三联商社今日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全天停牌。根据昨日收盘价9.68元计算,每股19.9元的成交价是股票现价的两倍多。

  对于11号竞买人的详细情况,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表示竞买人要求保密,因此不便透露买家身份。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表示,买主是来自济南的一家企业,从事何种行业他并不清楚。

  三联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11号竞拍方并非三联集团所为,具体是哪家企业他们也很纳闷。

  分析人士认为,11号买家如此强势拍卖意在夺取三联商社的控股权,应该与家电零售商幕后操纵有关,否则不会花如此代价争夺三联商社的控股权。而这个买家,从竞买风格看很有可能是国美电器。

  上述人士表示,根据拍卖有关规定,竞买人竞拍成功后要在5日内付清全款。这2700万股的拍卖总价款高达5.373亿元,一般企业短期内肯定拿不出这么多钱。

  记者先后咨询国美、苏宁有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没有参与此事。

  三联商社的前身为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8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公司更名为三联商社,成为中国家电流通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

  由于近年来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巨头竞相进入山东,在激烈的家电零售市场竞争环境下三联商社的市场份额逐步下滑。去年上半年,三联商社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较同期减少5.68%;实现营业利润136万元,较同期减少65.24%;完成净利润-187.33万元,较2006年同期下降10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如此,三联商社在山东市场尤其是济南市场依然超越国美苏宁占有较大市场份额。这也是买家不惜成本竞拍三联商社的主要原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