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新增担保资金10亿元扶持中小企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33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二、担保难问题长期存在

  在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担保机构起着不可或缺的桥梁作用。担保的功能在于增补企业的信用,满足银行贷款的要求。

  如果说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担保难则是“瓶颈”中的“瓶颈”。近两年,福建省大部分地区和县都建立了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担保企业户数、担保总额等业绩指标增幅明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自身也存在企业规模小、担保能力弱、运作不规范,担保体系整体功能不强,再担保体系欠缺等诸多问题,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信用担保资金放大倍数在5倍以上的只占6%,1倍以下的占40%,担保产品和服务远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巨大的融资需求。

  除了以上“内忧”,两大“外患”也是造成担保难的重要因素。其一是担保公司与协作银行本是业务合作关系,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但银行过于依靠担保机构去评估贷款企业的还贷能力,以此回避风险,“风险共担”成了担保机构“承担百分之百风险”,对担保机构构成了巨大压力;其二是实际业务操作中,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担保调查难、保后监管难、落实反担保法律手续难。很多中小企业申请担保时,不向担保公司如实告知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取得贷款后,又不配合担保公司办理反担保措施的法律手续,并回避担保公司对企业的保后监管。这些都助长了担保难。

  三、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制度助力小企业贷款

  以往担保机构在给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进行贷款担保时,面临的风险比较大,一旦贷款企业出现还不上款等问题时,担保机构就要负起还款的责任,因此担保机构给小企业担保时常提心吊胆,积极性不高,目前这种情况有了改变。福建省财政厅和省中小企业局联合推出了小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制度,由省财政出资为担保机构承担一部分担保风险。

  《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小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试行办法》中规定,小企业贷款担保指的是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且担保贷款余额在200万元以下的生产型、科技型和从事现代服务业的项目。小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资金针对的就是担保机构为这部分小企业贷款的项目,由政府出资为信用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风险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当年没有风险的担保公司,则须将该笔风险补偿资金转入公司的风险准备基金中。这项新措施有利于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可以扶持担保机构的发展。

  三、银行信贷提示

  银联信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应号召银行、担保公司“取长补短、互惠互利”。

  担保机构充分发挥贴近中小企业、熟悉中小企业的有利条件,帮助商业银行掌握客户的实际经营状况;商业银行运用掌握企业资金流动信息的优势,加强贷款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管理;合作双方互相推介客户资源,发挥人才和专业知识能力互补的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当前,福建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是担保能力不足,而是担保资本闲置、放空,加强银保合作的良策就是让当前放空的担保资金高效率运转起来。银行必须切实转变理念,用好用足政策,创新合作方式,建立沟通联系机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