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西淡水河谷近千亿美元购瑞士矿企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必和必拓并购力拓一案正如火如荼之时,地球另一端的矿业并购也陷入胶着。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提出的近千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士楚格的矿业巨头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的要约遭到了后者的拒绝。

  最近,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提出了出价390亿英镑(约774亿美元)或每股略低于40英镑的现金加股票收购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的要约,这桩交易将会是巴西淡水河谷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

  但这一要约遭到了斯特拉塔公司及其持股34.6%的股东——瑞士商品贸易商Glencore的拒绝,Glencore也是斯特拉塔公司持股最大的股东。他们认为淡水河谷的收购价应相当于每股45英镑左右。

  斯特拉塔公司也是大型矿业公司之一。该公司过去曾是一家主要向不锈钢厂商出售产品的锌生产商,但从2001年起通过收购将业务覆盖面扩展到7种主要的大宗商品市场,其中包括贵金属、贱金属和煤炭。因此,在实力更雄厚的同行致力于向新的金属产品市场扩展之际,斯特拉塔公司一直是将被收购的目标。

  如果淡水河谷将其纳入旗下,将为其业务提供更广泛的地缘分布,进一步巩固其在锌和铜金属市场的地位,以及取得在澳大利亚东部的煤矿和铜矿,那里更靠近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淡水河谷还可因此取得镍金属市场主导地位。2006年淡水河谷曾花费170亿美元购买了加拿大镍矿巨头Inco公司。

  此时正值矿业整合进一步推进之际,巴西淡水河谷欲购斯特拉塔也将给必和必拓并购力拓增加压力。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罗格·阿格内利(Roger Agnelli)去年12月曾表示,希望取代必和必拓成为全球头号矿业公司。目前,从综合矿产资源来看,巴西淡水河谷排在必和必拓之后列第二位,但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过去5年来,其在巴西及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扩展了业务。

  目前,淡水河谷的市值约1250亿美元,此前,公司曾透露计划在2008年到2012年投资590亿美元用于在行业投资和拓展。目前还无法确定淡水河谷是否会继续提高对斯特拉塔公司报价,但淡水河谷公司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曾透露,目前的市场环境可能对大型收购交易构成障碍,公司的收购也不会偏离审慎原则,公司还在分析对世界其他矿业资产的收购可能。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