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避免股权被摊薄 国泰增持国航1500万H股至50.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就在国泰航空刚刚表示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 601111.SH,0753.HK)对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 600115.SH, 0670.HK)的任何收购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之后,昨天,香港联交所的最新资料显示,已拥有17.5%国航股份的国泰航空又增持了1500万股国航H股,不过,国航方面表示,之前的增发和国泰航空此次的增持,目前都与竞购东航无关。

  根据香港联交所昨天的信息显示, 国泰航空于2月6日增持了1500万股国航H股,每股平均价为7.609元,H股持股量由49.96%增至50.3%。昨天,国航H股的收报价则为7.26元,跌0.28%。

  通过两年前的交叉持股,国泰目前持有国航总股本的17.5%的股权,经过此次的增持,国泰在国航总股本中所占的股权将达到18%以上。

  对于国泰此次的增持,国航董秘黄斌认为国泰航空可能认为近期国航的股价比较具有投资价值,另外,也可能与国航最近股东大会通过的要增发4亿股A股有关,由于在A股市场的增发只是由A股股东有限购买,国泰作为外资投资者,没有在此次增发中购买的权利,因此可能希望通过在H股二级市场的增持,以避免在国航的股权被摊薄。

  去年11月,国航的股东大会通过了其A股上市以来的首次再融资计划——增发不超过4亿股A股。黄斌昨天告诉记者,这一增发计划还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批,另外,增发资金的用途是购买54架飞机,而不是任何收购行动,如果要更改募集资金的用途,仍需要再次召开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并重新走政府审批的程序。

  就在新年期间,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汤彦麟(Tony Tyler)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就曾表示,如果国航为收购全部或大部分东方航空股份而发行大量股票,则国泰航空希望避免在中国国航17.5%的交叉持股比例遭到稀释。因此,国泰航空很可能将为国航对东航的任何收购活动提供资金支持,以保持国泰航空在中国国航的持股比例,并加强公司在上海的市场地位。去年10月,国泰航空更是一度拟与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共同收购东航股份,以取代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对东航的收购行动,但这项收购未正式宣布就夭折。

  昨天,中国国航A股收于22.79元,跌2.98%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