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煤紧缺凸现能源供给瓶颈 暴露电力企业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0:4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期,由于电煤供应紧张和电力设施受损,我国供电形势严峻,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一方面,由于全国性气温降低,冬季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电煤供应紧张的问题十分突出,电厂存煤下降,停机增多。截至1月25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另一方面,华中、华东、南方特别是贵州、湖南等地区遭受入冬以来强雨雪低温气候袭击,由于输电线路覆冰覆雪严重,致使这些地区的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甚至导致电网供电全部中断。

  面对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保障有序用电;煤炭企业要依法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做好跨省区煤炭调运,维护正常流通秩序;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增加电煤运输;合理安排发电供电,优化电能资源配置等。

  银联信分析:

  电网受损和电煤供应紧张是导致全国17个省份出现供电紧张的显性原因。电网受损主要是受冻灾影响,局部地区出现电塔倒塌、供电中断的状况。目前各地区的电网部门正在全力抢修受损电力设施,尽快恢复电力供应。在电网员工的努力和全社会的支持下,电网供电能力将陆续恢复。

  相比于电网受损,电煤短缺造成的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更加严重,而且电煤紧缺的成因也更加复杂。我们简要的对整个事件的浅层因果关系进行梳理。首先,入冬以来,山西等地发生了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当地政府采取所断然措施,对中、小煤矿进行停产整顿,直接导致煤炭减产。其次,部分煤炭企业因春节临近,提前放假,也造成了产量下降。而与此同时,全国(尤其是华中、华南地区)遭受强雨雪低温气候袭击,气温降低,冬季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火电出力增加,耗煤量大增。需求的增长、供给的减少在短时间内、区域间迅速打破了电煤供需的平衡,电厂存煤下降,停机增多。虽然煤炭企业目前已陆续恢复了生产能力,但是受气候因素影响,电煤运输受到一定制约,电煤紧缺状况尚未缓解。

  在目前状况下,优先确保各区域内主力电厂的电煤供应是最优的选择。而随着气候好转、煤炭产量提高、运输能力增加和限制高耗能行业用电等措施发挥作用,电煤供应紧张状况预计在春节后会逐步得到缓解。

  虽然气候因素、安全整顿、提前放假等因素是电煤供应紧缺的显性原因,但更进一步分析,我们看到,电力供应短缺并不仅仅是“煤炭-电力-运输”几个行业之间发生的问题,而是整个经济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能源供给瓶颈问题。在整个产业链中,电力是将一次能源煤炭转化为二次能源,用户是各经济主体。在正常状态下,能源价格会起到资源配置信号的作用,从而有效的进行资源分配,抑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而我国目前是一种割裂的状态,上游资源价值无法有效传导,资源配置不合理。从“煤炭-电力”行业看,由于电价受到严格控制,因此,电煤的资源价值只是在“煤炭和电力”间的“市场”中循环,其价格无法起到资源配置的信号作用。由于电力行业承担着公共事业的责任,因此在这个所谓的“煤炭-电力”市场中处于劣势地位,是价格的接受者。也正是电力企业的最为薄弱之处。

  此次电煤供应再次显示出目前上游煤炭企业处于强势地位,而在资源品价值无法有序传导的情景下,中间的能源加工类企业处于劣势地位。随着电煤价格、运费价格上涨超预期,而电价未作调整,因此电力行业2008年度毛利率将持续下降,银行对此风险应予以防范。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