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钢协:2008年中国钢铁价格将继续攀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0:41 经济观察网

  中钢协预测,2008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增长大约为4000万吨,比2007年有所降低。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8亿吨,比2006年增加5679万吨,增长17.4%。与此相伴的是铁矿石价格和海运费的一度上涨,2007年 全 国 钢 价 也 随 之 上 涨18.99%。

  中钢协副秘书长张锦钢说,成本增加,企业肯定会提价,以保住利润,这将考验下游产业的承受能力。

  中钢协分析称,2007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利润率为7.72%,而12月份为5.63%,由于成本不断上升,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在缩小。

  需求拉动

  虽然成本推动下,钢铁企业提价动机强烈,但中钢协谨慎表示,2008年政府针对钢铁产业的调控依然偏紧。目前,相关部门继续打压钢铁出口的声音仍然不断。

  2007年,中国钢铁行业经受了严厉的政策调控。马中普说,钢铁行业是宏观调控的首个切入点,因为钢价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原材料价格的波动。

  中钢协表示,去年政府针对钢铁调控的效果正在释放,今年一季度,出口负增长的趋势将会延续,中国钢材的出口增速将会进一步降低,预计将有2000万吨左右的钢材回流至国内市场消化。这为2008年钢价走势增加了变数。

  对于可能回流国内的2000万吨产能,有专家表示,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吸收消化。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牛犁认为,2008年中国对钢铁等基本原材料的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的态势,价格将进一步上涨。“目前来看,各地投资的冲动依然很活跃。”

  2007年,国内钢铁消费强劲,全年粗钢消费量超过4.3亿吨,同比增长11.87%。去年下半年,随着控制钢铁出口税收政策效果的显现,钢铁产能部分回流国内市场,但被国内立即消化,2007年下半年国内消费增长了14.11%,高于上半年2.24个百分点。

  钢铁行业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也并不担心。张锦刚认为,2008年的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在10%-11%之间,即使中央对GDP增速的调控目标定位在8%,也依然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力拓矿业中国首席经济师韩旭说:“会有波动,但主要趋势还是看涨,至少还没有证据证明中国对钢材的需求将会大幅放缓。”

  韩旭说,中国很多地方目前正在加大对民生的投资力度,这其中包括廉租房在内的很多领域都将支撑对钢材的消费需求。

  力拓矿业是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谈判的三大对手之一,目前,他们正在为尽量提高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而努力。最新的措施是,书面通知中国钢铁企业,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减少对中国铁矿石合同供应量的10%。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