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河南分行联手物流企业首推商品融资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9:3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日,工行河南省分行与中国外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中储股份郑州物资流通中心、青岛中远物流一起,向河南省100多家企业代表首次推出商品融资业务。

  商品融资是指基于储备物、存货或在交易所交易应收的商品进行的结构性短期信贷,包括以由物流公司提供监管的商品的仓单、库存、在途货物作为质押担保的融资方式。商品融资是客户以大宗商品为依托向银行申请融资,改变以往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融资方式,适用于企业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客户准入门槛较低。

  银联信分析:

  与物流企业合作可以实现“三赢”

  由于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壮大,商业银行目前可以通过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信贷业务,再或者可以和行业领先物流企业签署行业性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电子化物流金融服务平台。

  在发达国家物流业务中,基础性的物流操作如仓储、运输,其利润率已经是越来越低,物流的主要利润来源已经转向各种增值服务。近年来,物流金融服务日益成为物流服务的一个主要利润来源。不管是世界最大的船运公司马士基,还是世界最大的快递物流公司UPS,其第一位的利润来源都已经是物流金融服务。

  在协助银行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时,物流企业也给自己带来了价值。参与物流金融服务,物流管理已从物的处理提升到物的附加值方案管理,使物流供应商在客户心中的地位大幅度提高,物流金融有助于物流企业赢得更多客户。

  物流企业在抵质押物监管及价值保全、资产变现、市场动态方面具备良好优势。物流企业深度参与供应链金融,分担物流金融中的“物控”和“货代”职能,在降低银行风险的同时,为中小企业赢得银行授信提供了便利。

  物流公司可以发挥在货物运输、仓储、质物监管等方面专长,银行基于物流企业控制货权、物流与资金流封闭运作给予中小企业授信支持,从而形成互利互补的物流金融平台。

  商业银行通过联合物流企业,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全力打造区域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于一体的全新电子化结算网络平台。为区域各企业提供3A式缴费服务:无论何时(anytime)、无论何地(anywhere)、无论何种方式(anyhow),为各收费主体提供集便捷的收款信息与物流出入港信息为一体的无缝对接服务。并且可以为其提供网上银行服务和集团现金管理服务,为其实现集团内所有子公司资金的集中管理,优化其资金运转流程。

  物流质押监管业务使银行、物流企业、客户三方获益。通过物流企业作为第三方监管人对质押货物进行监管,有效地规避了金融风险;物流企业通过与银行合作,扩大了物流业务,获得了增值利润;客户获得物流服务的同时又获得了融资服务。

  目前,包括深圳发展银行在内的一些内地银行,已逐步向企业开展金融物流供应链融资服务。这种金融服务着眼于某一个产业链,以提供流动资金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盘活物流供应链,将帮助中小企业突破资金链紧张的“死穴”。同时,随着银行资金的流动,企业的上中下游将同时得到监管,这将提高资金流通速率。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