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航暧昧参战 航空业三国朦胧生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8:35 中国经营报

  行业格局更迷离

  南航与东航的忽然“结盟”无疑让国航很不舒服。

  “如果二者达到了航线共享,那么在东航和南航航班密集的航线上,二者可以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从而掌握票价的控制权和话语权,进而提高航线整体的收益水平。”南航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结果必然危及国航的利益。

  更为重要的是,南航的橄榄枝还可以化解东航的尴尬。

  目前,东航最为忧虑的事情就是国航虎视眈眈的持股要求。若国航如愿以偿地入股东航,无论是规模还是实力东航都不是对手,最终很有可能管理权落入国航手中。

  “此时东航选择了南航合作,就是在向市场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使没有新航,国航也不是东航的唯一选择。”中信建投的分析师如是表示。

  但这份涉及10项业务合作的协议,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猜疑。

  “在飞机采购、航线共享方面合作,没有持股关系的资本纽带,根本无法做到。”某民航航空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他补充说,虽然航空公司之间可以互为销售代理,展开代码共享等业务,但航线共享几乎没有先例。“航线资源和旅客资源是航空公司至为重要的两条命脉,不可能轻易交给他人。”

  “因此,南航与东航的协议很可能是一纸空文,无法执行落实。”他分析,二者合作的主要用意是为了向国航“示警”。

  此前,中国民航业曾经传出“二次重组”的消息,传闻国家准备打破三大航空集团“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通过并购等方式将三大集团变为“三合一”或“2+X”(即两家集团合并,保留另外一家独立运营)。国航公然竞购东航,就被业内看做是“2+X”的信号。

  “现在要吃掉东航,下一个会不会就是南航?”上述南航人士对记者担心地表示。

  危急关头南航与东航进行业务合作。“这是一个信号,南航与东航已经站在了一条战线上,对抗国航的超级承运人之梦。”分析人士表示。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