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钢欲控股澳洲一家铁矿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9:47 《财经》杂志网络版

  首钢集团将间接增持约40%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的股份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张大同】1月31日,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Mount Gibson Iron Ltd,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代码:MGX,下称吉布森山铁矿)披露,中国首钢集团(下称首钢集团)收购了该公司19.72%股份。

  首钢集团此次收购通过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首长国际企业有限公司(Shougang Concord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 Co.,香港联交所代码:0697,下称首长国际)完成。首钢集团透过首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Shougang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下称首钢香港)持有首长国际40.71%权益。

  根据首长国际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以每股2.6澳元,总计约2亿澳元(约合13.79亿港元),从俄罗斯亿万富翁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的Gazmetall 控股有限公司(Gazmetall Holdings(Cyprus)Limited,下称Gazmetall控股)手中,收购其所持有的吉布森山铁矿9.74%股份。

  同时,首长国际还购买了Gazmetall控股另外持有的,吉布森山铁矿9.98%股份的选择权。若选择权行使之后,首长国际将获得吉布森山铁矿合计约19.7%股份。首长国际表示,该收购交易还需要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的批准。

  吉布森山铁矿公司1996年成立于澳大利亚珀斯,该公司目前年产铁矿石300万吨。2006年11月,乌斯马诺夫以766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吉布森山铁矿19.7%股份。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两个新铁矿,预计年产铁矿石将增加到700万吨。2007年公司纯利4780万美元。2005年1月25日收盘价为2.63澳元/股,市值估计约为20亿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位于香港的上市公司亚太资源有限公司((APAC Resources Limited,香港交易所代码:1104,下称亚太资源)同时拥有吉布森山铁矿20.22%的股份,而亚太资源也是首钢集团旗下的参股公司,首钢香港目前拥有亚太资源16.09%的权益,为第三大股东。

  吉布森山铁矿在其公告中称,公司目前正在着手对首长国际和亚太资源的关联关系进行相关调查,并分别指定Freehills 和瑞银作为调查的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同时,吉布森山铁矿表示,保证一切行动将从股东利益出发,如有实质性进展将发布公告。

  如果首长国际和亚太资源被证明是关联公司,首钢集团将间接控制吉布森山铁矿近40%的股份。按照澳大利亚《公司法》规定,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份超过20%时,必须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或申请豁免。

  一位熟悉矿业跨国收购的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首钢这种情况,从理论上说应该不会触发要约收购,因为首钢香港并不控股亚太资源,因而很难认定双方为一致行动人。

  吉布森山铁矿公司发言人Angela Den表示,该公司目前尚未收到首长国际或首钢集团,将对吉布森山铁矿发起要约并购的消息。

  此前,2006年6月,首长国际曾以1.2亿澳元(约合7.67亿元人民币)取得吉布森山铁矿子公司Extension Hill Pty 50%的股权。但就在同年,首长国际打算以5250万澳元(约合3.06亿港元)购入吉布森山铁矿子公司亚洲钢铁控股(Asia Iron Holdings)约72.6%股权,不后交易最后宣布失败。

  2月1日,吉布森山铁矿股价大涨7.28%,收于2.8澳元/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