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险投资进入 教育市场将现新一轮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4:37 中国产经新闻

  风险投资进入 教育市场将现新一轮并购潮

  本报记者 刘杰报道

  从2000年至今,中国内地已有25家教育机构获得风险投资,融资总额超过3.5亿美元。教育领域不断扩大的融资规模表明,中国对教育的重视已经使该行业成为投资界争相开发的“热土”。相关人士表示,风投或将引领教育行业新一轮洗牌。

  大资金投入培训机构

  业内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随着大资金加入教育培训机构之间的博弈,教育培训市场将重新洗牌。著名的投资公司中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伙人杨永强将1亿元人民币资金投资到持续升温的教育领域的时候就表示,国内教育领域市场庞大,我国教育市场需要资本手段实施行业洗牌和重组,更多的新东方将有望诞生。他认为,我国现有的教育企业大小不一,不成体系,正是资本介入,从而实施行业洗牌、重组的好时机。

  中国知名的教育技术与服务提供商安博教育集团去年完成了中国民办教育机构最大的一笔私募融资,总额达五千四百万美元,超过了同期宣布成功融资的巨人教育集团、华育教育集团、新世界教育集团三家教育机构融资的总和。

  巨人学校董事会主席、总裁尹雄表示,新收获的巨额投资有“五大用途”:高水平人才的选拔、聘任和培训,改善教学点办学环境与条件,开发现代化教学课件,在全国建立分校,实现全国教学信息化管理目标。其中,最重要的“开销”就是用来开设全国分校。

  并购的模式并不顺畅

  在1月底召开的“教育机构融资和品牌发展”论坛上,安博教育集团总裁兼CEO黄劲表示,社会有高品质的教育资源的需求,必然会有机构的发展。拿到大量的资本投入,很多人会进入这个市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教育的真正并购局面可能出现。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原环球雅思学校校长张永琪表示,集团希望并购9至15岁的教学项目,来作为环球雅思之前14岁到25岁教学项目的补充。这个工作一直在做,但是并购的模式并不顺畅。张永琪分析认为,此前,教育行业中几乎没有类似并购的先例,因此对于先获得风险投资的教育机构来讲,并购的工作只有靠自己的摸索。教育的合作伙伴与普通商业者是有一定区别的。

  巨人投资方启明创投创始人邝子平认为,教育的投资市场是刚刚才开始,启明会大量投入。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雄则表示,在没有融资之前,股份值多少钱别人不明白,融资以后就可以算出来,可能就牵扯期权,值得到多少钱,也许还会有一些增值,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另外,要做一些并购,因为毕竟一点点做很慢,并购可以扩大我们的规模。我们比较倾向于用这个钱做发展,我们还会在全国各地建设自己的点,直接来管理和启动,但是也要资金。“首先融资的话,开始就得谈好,投资人说你得上市,不上市我们的钱怎么退出,我说没问题,我会上市。”

  华兴资本合伙人容敬思接受采访时指出,虽然风险投资关注并投资了几家教育机构,但一些分析机构称教育行业投资过热是不确切的,教育行业还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容敬思指出,“教育行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而且投资者感兴趣的是公司的商业模式,例如安博的这种标准化、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它在今后还有继续放大的空间,两三年前投资TMT行业可以说是过热,但是教育行业的投资还不能算是非常多。”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受风投青睐的几家教育培训机构已经拟定了详细的上市进程表。环球雅思预计会在2008年上市,学大教育上市时间暂定2009年。风投进入教育培训市场后,引发了这样的“鲇鱼效应”,强者愈强,而小品牌被吞并在所难免。学大教育高级副总裁金鑫表示,未来3年内,北京和全国教育市场将会出现新一轮并购高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