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屡创纪录 美国三大石油巨头大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2:50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2月1日电 根据各公司陆续公布的年度财报,随着国际油价持续飙升、屡创新高,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康菲这三大美国石油巨头再度大赚,200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盈利和营业收入创出多项纪录。

  去年,国际油价持续攀高,特别是在第四季度,大部分时间都在每桶90美元的高位徘徊,比前年同期上涨了50%以上,从而再次充实了石油巨头们的“腰包”。

  根据埃克森美孚2月1日发布的财报,去年全年该公司盈利达到406亿美元,刷新了美国公司史上年盈利的最高纪录。其中第四季度盈利也创出美国公司史上季度盈利的最高水平,达117亿美元。

  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也令人咋舌,达到创纪录的4045亿美元,涨幅7%;其中第四季度收入1166亿美元,同比大涨近30%。

  去年,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的盈利也达到创纪录的186.9亿美元,涨幅达9%;其中第四季度盈利大涨29%,至48.8亿美元;全年营业收入的涨幅也达到29%,至614.1亿美元。

  此前,美国第三大石油企业——康菲石油公司的财报则显示,受益于油价高企,第四季度公司盈利实现了37%的增长。

  在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石油巨头们的大赚引起了政治界的关注。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洛杉矶表示,埃克森美孚的大赚显示出美国经济发展“失衡”。就在该公司刷新最高盈利纪录的同时,美国家庭却在为如何加满油箱而辗转反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