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老总肖亚庆细说为何插手力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1:53 和讯

  备受关注的全球矿业“两拓并购”案终于出现戏剧性一幕,中国铝业(601600行情,股吧)联手美国铝业“插手”力拓收购案。中铝通过设在新加波的全资子公司Shining Prospect Pte. Ltd,2月1日已经收购了力拓12%的股份。

  这一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的金额高达140.5亿美元,其中美铝出资额为12亿美元。为了实施这一“战略性投资”,中铝总经理肖亚庆和美铝董事长艾伦•贝尔达亲赴伦敦坐镇。

  肖亚庆和艾伦2月1日下午在伦敦共同举行记者会。考虑到英国并购委员会已经为“两拓并购”设立了2月6日这一最后期限,中铝的收购时机无疑让人关注。肖亚庆则表示,时机纯属巧合。他还声称,收购是为了“公司国际化多金属发展战略”。

  自从去年11月,全球第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提出以3股换1股并购力拓以来,这一全球最大的矿业并购案已经举世瞩目,人们普遍担心合并之后的“矿业巨无霸”会左右世界矿业市场,对矿石的主要买家中国来说,尤其令人担忧。

  此间分析师都认为,中国铝业收购力拓股权,虽然并不一定能阻止必和必拓并购力拓,但中铝的出价相当于必和必拓以4股换1股力拓,这将给必和必拓收购力拓设置障碍,增加其收购成本。

  肖亚庆称,收购时间与“两拓并购”的最后期限纯属“巧合”,并认为收购价“比较合理”。他表示,今后是否继续增持力拓股权目前还没有考虑,不过保留未来六个月对力拓要约收购的权利。他不排除在“力量而行”和“时机成熟”的条件下,对力拓提出收购要约的可能性。

  英国崇尚自由经济,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已经表示对具体案例不作评论,但表示英国对外国企业收购本国公司的立场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政府和必和必拓公司暂时尚未做出评论。肖亚庆说,收购行动遵守了相关政府的规定,如果有需要,愿意就收购向英澳政府做出说明。

  肖亚庆还对记者说,中铝不谋求进入力拓的董事会,不会对力拓的经营施加影响,力拓的管理非常好,这是中铝和美铝的共识。不过肖亚庆也不忘暗示中铝插手给力拓带来的好处——在帮助开拓市场和未来发展方面带来机遇,并且能“促进力拓增添对股东的价值”。

  针对外国媒体称中铝收购是中国政府行为的怀疑,肖亚庆也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干预。他说,中铝收购遵守的原则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企业自主行为;不管到哪里都遵守当地法律;合作要实现双赢乃至多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