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用机场收费新案3月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机场损益此消彼长,市场认为综合影响呈中性

  继去年10月提出对中小机场进行财政补贴并维持收取机场建设费后,民航总局继续推行其机场收费改革。日前,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主要条款曝光,包括将以往笼统的机场收费项目进行细分;缩小机场对国内国外航空公司收费的差距;以及最关键的内容―――下调大型机场收费水平,上调中小机场收费。

  由于机场业收费构成的各个子项目均面对变动,包括上海机场在内的主要机场正在评估损益,但业内认为是次调整对机场业整体的影响较中性。

  复杂调整令损益相互抵消

  国内民用机场收费将在3月起全面革新,新案最关键的内容包括把对国际和港澳航线上针对外航的收费,从目前为内航2-3倍的水平下调到比内航高40%,大幅降低对外航的机场收费;其次,将机场分为一类1级、一类2级、二类和三类四个级别,下调一类1级机场收费,上调三类机场起降费;此外,还规定机场对外行收取的费用必须用人民币,而不能用美元等外币结算。

  对于部分大型机场人士抱怨企业收益将因此下降,中国民航学院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达了不同意见。“对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而言,因国际航班下调收费造成的冲击远赶不上国际航线业务的发展步伐,总体而言,这些机场的国际民航业务收益是增长的。”

  而以人民币结算的规定则被理解为修改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规定。因为早在2000年,中国政府便明确了大陆唯一合法流通货币是人民币。此外,“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该原则相当于变相提高了机场的外航外线收入。”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树荣说。

  无须修正机场业收益预期

  李树荣还表示,据其了解,该征求意见稿将机场收费细分为起降费、过港费、安检费、停场费、客桥费等几项,由此不分航线,全部收取旅客过港服务费,且全部按照实际人数征收,不再按照65%的客座率征收。“由于2007年中国全行业客座率平均在76%以上,新收费政策将大幅提高旅客过港服务费水平。”其指出,由于收费项目有升有降,对机场盈利的影响非常小。

  对中小机场而言,也并不意味着蛋糕从天而降。“尽管方案希望提高中小机场收费水平,但估计这些机场只能提高其名义收费,因为在实际操作中为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开通航线,可能仍要给予一定的税费优惠。”李晓津说。李晓津和李树荣对此总结称,新规则基本不会改变对机场行业的价值判断。

  -链接

  三类机场损益分析

  以刚刚宣布斥资200多亿元收购母集团资产的国内机场业龙头首都机场为例,麦格理证券指其或因民航总局新案面临收费下降,因新计划对有较多海外航线的机场较为不利,而机场可有更大自由度与航空公司洽谈收费事宜则被认为有利于地方性机场。但由于看好国内航空业发展,其对首都机场跑赢大市的评级。

  而在京沪穗四大机场以外最具规模的深圳机场,则被国信证券认为在新规下仅受中性影响。该券商指,深圳机场“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之比大约是93:7,虽然国内航线的起降费有较大幅度下调,但由于深圳机场离港航班的客座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客过港收费有较大幅度提高”。

  至于地方性机场的代表海口美兰和三亚凤凰机场,就被花旗认为会从中受惠,认为二者来自航空业务的收益可望增加10%,带来14%盈利增长。

  本报记者 覃羿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