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产果汁打响品质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6:27 北京商报

 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部长维莱特(左二)和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局长埃森巴赫(左一)在参观汇源的无菌冷灌装车间后,向全球媒体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2007年底,就在全球瞩目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一天,专程赶来北京参会的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和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局长埃森巴赫带领50多家境外媒体,造访我国最大的果汁生产企业——汇源集团。

  两个半小时的全面参观之后,莱维特翘起了大拇指,为汇源果汁和中国食品做起了免费的“广告”:“我们看到的每瓶果汁,汇源都知道它们的水果出自哪个原产地,这种质量回溯体系,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在参观结束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莱维特告诉与会的全球媒体:他对中国生产的果汁以及“中国制造”充满了信心。

  出口大户经受严格检验

  汇源果汁不仅已经占据了中国果汁市场的半壁江山,其果汁出口也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目前,汇源的果汁系列产品已经出口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的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下半年,在中国食品安全遭遇极少数西方媒体无端质疑的不利情况下,汇源果汁却创下了单笔订单超亿元的中国果汁出口新纪录。在最近的圣诞和新年假期里,为了应对大西洋彼岸的节日购物潮,汇源集团不得不让全国的工厂加班加点,为美国的大客户开足马力进行生产。

  也正是因为汇源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它受到了西方国家食品安全检查部门的“特殊关照”。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告诉记者,从1995年进入美国市场以来,汇源果汁每年都要接受FDA严格的检验,而在2007年,“FDA有一个月4次检验汇源产品”。在这十几年的上百次检查中,汇源果汁的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朱新礼说:“食品行业无小事,它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与健康,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品牌与信誉。”

  “果树银行”做强后台建设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3月,由汇源提供优质果树良种和小额贷款,并派出技术员帮助农民养护和生产,最后由企业收购的“果树银行”模式正在河北、山东等地实施,把过去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弱的农民组织起来,变成依托高科技手段的农业工人。朱新礼表示,启动“果树银行”计划,不仅仅是汇源反哺三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大举措,更是作为中国果汁市场霸主的汇源集团应对跨国品牌的不断冲击而进行的战略性布局。近年来,可口可乐等跨国饮料公司相继高调进入果汁市场,在扩大整个果汁市场规模的同时,也对汇源的市场地位发起了凶猛的冲击。果园建设是果汁产业的基础,掌控了好水果,才能榨出好果汁。因此,汇源必须进一步做好果园建设、抓好源头,夯实基础,强化自己作为中国市场惟一从果树、果园到生产、销售进行全方位控制的“果汁专家”地位,才能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不败。

  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汇源集团分别在湖南怀化、山西右玉、吉林舒兰、安徽砀山等地签约兴建了多个大型水果基地项目,将“果树银行”计划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无菌生产捍卫国产品牌

  去年7月,当国际舆论对中国食品安全的种种质疑之声不断时,地处北京的汇源集团,成为了国际媒体“零距离”认识“中国制造”的重要窗口。汇源集团主动敞开大门,先后接受了包括CNN、路透社等全球5大通讯社在内的50余家境外媒体的访问。在汇源的“无菌冷灌装”车间,这些记者实地体验了世界上最先进的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在航天级无菌条件下,采用超高温瞬间灭菌技术,将受热杀菌时间从传统的热灌装需要的20到30分钟缩短为15秒,从而最大限度地保留水果中的维生素及其他营养。我们喝到的每一杯汇源果汁,就是在这样的无菌空间中完成灌装的。

  2007年11月26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国家质监总局和卫生部共同发起主办的首届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领衔与会的几百家优秀食品企业,签署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中国食品企业的联合宣言《中国食品企业关于食品安全的承诺和倡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