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菲亚特奇瑞资产折价存分歧无碍合资步伐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2:48 京华时报

  中国区董事长孟斐璇、中国区CEO申克、菲亚特汽车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1月29日晚,在北京京城大厦50层,菲亚特以前所未有的高管阵容面对媒体,这是菲亚特近年来绝无仅有的高规格阵容。当晚,孟斐璇透露,菲亚特与奇瑞合资已进入加速期,在细节谈妥后,双方将把相关材料提交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加速牵手奇瑞

  在签署《谅解备忘录》5个月后,菲亚特和奇瑞的合资终于进入加速阶段。

  “我们也需要说话,也需要让外界知道我们正在以及将要做什么。”孟斐璇转动高脚杯,兴致很高。当晚,菲亚特举行了近年来少有的高规格沟通会,中国区三大高管集体从上海赶来出席。当晚的沟通会安排在北京著名的会所———京城大厦50层的“京城俱乐部”。

  “我们都在加速,有很强的加速愿望。”孟斐璇强调着,这时候,没有比“加速”更能清晰表达他意思的词儿了。孟斐璇透露,菲亚特奇瑞合资谈判已进入“加速期”,不久,在细节谈妥后,双方将把相关材料提交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审批。

  曾在北京读书的孟斐璇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当晚,他既是董事长,又是翻译,目的仅是不浪费时间。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菲亚特少有的高调举动,可能是希望向外界传达一种信息,就是菲亚特重视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有长期的承诺。“这种信息在其撤出南京菲亚特后尤其必要。”

  这是菲亚特乘用车业务第二次在华寻找合资伙伴。此前,菲亚特和南汽的乘用车合资业务以失败告终。在去年12月26日上南合作签约前,菲亚特宣布退出成立已9年的南京菲亚特。

  目前,撤资手续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办理,但只是时间问题。“菲亚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我们还希望与中国企业建立合资及其他合作关系。”孟斐璇表示。

  最后一根稻草

  在撤出南京菲亚特后,菲亚特将希望寄托在奇瑞身上。

  “几乎每周我们双方的人员都会坐下来谈,双方都希望合资能尽快实现。”阿尔贝里诺表示,菲亚特和奇瑞的合资谈判进展得非常顺利,近期双方基本实行“一周一谈”。

  去年8月6日,在经过近一年接触洽谈后,菲亚特和奇瑞签订备忘录,约定将按50:50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该合资公司将设于安徽芜湖,计划于2009年投产,将生产和销售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此外还将生产和销售奇瑞品牌汽车,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

  在该意向签订后,菲亚特和南汽展开了艰难的“分手”谈判,最终,在去年12月,菲亚特将50%股权悉数转让南汽,如愿从连年亏损的南京菲亚特脱身。至今,双方的“分手协议”细节还没有公开,申克讳莫如深地说,“我们约定十年后才能公开”。

  在脱身南京菲亚特后,菲亚特将销售网络接收下来,并宣布在新的国产车上市前,引进Linea、Bravo、Grande Punto三款进口车在华销售,填补销售空白。阿尔贝里诺表示,目前这三款车型已通过国家3C认证,在完成环保认证等一些手续后,预计在7月初就可正式销售。

  然而,在林木红看来,进口车销量不可能很大,如果希望完成30万辆的目标,菲亚特无疑得依靠奇瑞。

  据悉,目前菲亚特和奇瑞谈判人员正就注资规模、投产车型、出资方式和折算评估等关键问题进行最后磋商,正式的合资合同文本也在最后敲定中。

  资产折价分歧

  尽管菲亚特和奇瑞合资已在加速,但关于资产折价的分歧仍然存在。

  据悉,奇瑞希望以土地资产和厂房出资,折算成应该对等出资的资本金,而菲亚特以现金和车型技术出资。但目前关于应该折算成多少资金,以及哪些资产应该折进合资公司,哪些不应该折算,双方有一定的分歧。

  “目前双方正讨论是否以现有已建成的厂房设备出资,但判断的原则是现有资产是否能加速审批的进程。”孟斐璇话里有话。他透露,菲亚特认可奇瑞以资产出资的方式,但希望这些资产有助于合资公司尽快获批成立。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总经办主任金弋波表示,菲亚特和奇瑞确实还剩下些细节在敲定,“但共同的意愿就是要快一点。双方的谈判小组正在紧密联系,虽然不是每天都联系,但也是很频繁”。

  除了资产折价的分歧,未来的经销商网络也是一个问题。孟斐璇透露,菲亚特将保护原经销商的利益,未来和奇瑞合资生产的车型也将由这个网络销售。此前,经销商普遍信心不足,有部分已流失,转售其他品牌。3年前,曾有80多家经销商销售菲亚特轿车,但目前全国只有55家。

  据悉,菲亚特不久后将专门成立汽车服务公司,对宝贵的经销商资源进行梳理。“我们还有源源不断的车型,希望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给我们机会。”孟斐璇感慨地说。■本报记者 杨开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