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蓬莱突破三个重点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0:36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蓬莱市主要葡萄酒生产企业情况

  企业名称生产能力(吨)06年销量(吨)年销售额(元)

  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5万吨2.3万吨5.8亿元

  蓬莱金创酒业有限公司3万吨5000吨6000万元

  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有限公司1000吨(预计)1000吨(预计)2亿元(预计)

  华东百利酒庄(蓬莱)有限公司1万吨(预计)1万吨(预计)2亿元(预计)

  蓬莱华鲁酒业有限公司1万吨4000吨4145万元

  烟台瑞事临酒业有限公司5000吨2000吨1500万元

  中小企业数量增多 有效补充市场

  张裕、王朝、长城一直是中高档葡萄酒市场的主力品牌,但是在近两年的战略调整后,他们基本放弃了低端产品,将市场空间留给了众多营运成本低、操作模式灵活的小酒厂。蓬莱45家生产企业近100多个葡萄酒品牌几乎都定位在中低端,以经销代理、OEM贴牌、代加工、定标、原酒销售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东南沿海、江、浙等地区打开了局面。

  虽然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据,但从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产品背后我们看到了日益增长的葡萄酒企业数量,而且无论业外资本进入,还业内资本扩张,他们或高起点建酒庄,或低起点搞灌装,或贴牌买断,总之,数量众多,方式灵活,对我国葡萄酒市场是一个补充作用。

  生产标准国际化促进产业升级

  近年来,蓬莱市紧紧围绕“夯实产业基础、打造产区品牌、提升产区形象”的主线,严格按照国际标准,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高标准地发展葡萄标准化生产,为提升蓬莱产区葡萄酒品质,打造国际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葡萄酒作为国际性酒种,对葡萄种植有着严格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在葡萄种植方面紧跟世界步伐,以建设国家级葡萄标准化示范区为载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标准”标准化组织形式,实行统一苗木供应、统一化肥供应、统一农药供应、统一宣贯标准、统一管理技术的“五统一”葡萄基地生产模式。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发展标准化种植,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新发展的示范基地给予补贴,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扩大了标准化种植面积。

  银行信贷提示

  在国内葡萄酒消费逐渐成熟的市场环境之下,要想让酿酒葡萄产区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和生产企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多管齐下。结合现有资源,并顺应行业发展潮流,蓬莱产区呈现出以下的发展趋势:

  首先是打造产区品牌。蓬莱市计划对“葡萄酒名城”进行CI设计,充分发挥名城标识的作用,提升葡萄酒品质。通过发放名城标识,并对每一个标识进行备案,保护和推介优质葡萄酒。因此,银行应重点关注张裕、王朝、长城的大型企业。

  促进葡萄酒旅游。蓬莱市从本地优势出发,将把葡萄及葡萄酒生产作为百年立市产业来发展,把种植葡萄和发展葡萄酒产业作为解决蓬莱“三农”问题、促进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壮大相关生态观光旅游业。蓬莱市将依托206国道、牟黄路、蓬寨路、蓬水路、蓬丰路“两横三纵框架”,规划了“1+3”发展格局(一带三谷),即以206国道为轴线,建设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葡萄长廊绿色产业带;以君顶酒庄为中心,打造集酒庄酒生产、苗木繁育、休闲旅游、葡萄酒文化推广为一体的南王山谷;以法国拉菲、英国登龙红等酒庄为中心,打造精致典雅、富有异国情调的邱山山谷;以华东百利酒庄为中心,打造原生态、怡情怡性的猎王谷,成为蓬莱葡萄酒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和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因此,银行应调整信贷结构,将投放重点转移到相关行业及重点区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