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必和必拓再签10年铁矿石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7: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铁矿石巨头力拓加大现货市场抛售力度的意图遭到重创,必和必拓与宝钢股份(600019)已经再次签署一项长达10年的铁矿石供应协议。

  宝钢股份昨天宣布,与必和必拓签署了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据了解,宝钢与必和必拓原有的长期供矿合同即将到期,此次两家公司续签了新一轮十年长期合同,并且在上一轮每年供矿60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了400万吨。必和必拓将在未来10年内每年按双方认可的价格向宝钢提供1000万吨铁矿石,首批铁矿石将于2008年4月出运。

  宝钢股份表示,本合同所涉及的铁矿石供应量“是双方两年多来广泛沟通和谈判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铁矿石巨头力拓近期高调宣布,应该减少长协矿的供应,加大现货市场的供应力度,试图通过“短线交易”来改变多年来的铁矿石谈判规则。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凯认为,“宝钢与必和必拓的这一高调举动,至少说明长期协议矿仍是双方的重点所在。”

  力拓公司曾在去年底宣布,2008年公司计划在现货市场销售铁矿石1500万吨,约为2007年预计销售量430万吨的3.5倍,并占其铁矿石总产量的10%左右。同时,力拓透露未来将采取短期、中期、长期三种合同共存的方式进行铁矿石交易,其中,短期价格随现货市场波动,中期价格随市场较频繁地调整,长期价格每年调整一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