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SA中国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必修课”

  与前任PSA总裁佛尔兹的保守、稳健的经营风格不同,现年54岁的斯特雷夫上任伊始就将他“激进”的风格展露无遗。

  2007年斯特雷夫上任以后,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连续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了两个重大的决定:专门成立了由他直接领导的中国事务部,杜森为负责人;同时与哈飞汽车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希望另外成立一个合资项目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

  这些决定是为了贯彻斯特雷夫主持发布的“Cap2010”的业务振兴计划,这个旨在2010年让PSA跻身世界五大汽车制造商的计划,是在他上任短短100天之后发布的,而中国市场在其中占据了绝对重要的地位。

  “中国、南美、俄罗斯已经成为PSA海外战略发展的发动机,中国更是首当其冲。”乐万年表示。

  不过事与愿违。PSA不仅没有在中国完成既定的目标,而且中国市场作为海外重要市场的地位大大削弱,甚至低于PSA在全球的平局增长速度。

  一年前PSA在中国面临的局面完全不同。首次突破20万辆销售大关,同比增长超40%,神龙生产经营迈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2007年元月召开新年首次干部大会上,神龙为自己定下了实现产销同比增长30%的目标。

  2007年对于神龙来说无疑是暗淡的。仅仅是新车型的问题吗?如果是新车型的问题,为什么PSA迟迟不把欧洲最畅销的车型拿到中国?为什么对于其他跨国公司来说“习以为常”的“在中国实现全球同步上市”,PSA却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按照PSA公布的数字,刚刚上市不久的标致207和雪铁龙C4下半年的强势增长已然成为推动PSA全球销量增长的中坚力量。

  神龙目前的状况说明磨合还是一个问题,合作的双方都要对此负责。自从1992年雪铁龙率先和东风合资开始,直到2001年开始才逐步摆脱150亿元一次性投资的巨大包袱,2006年,合资14年的神龙才首次突破20万辆销售大关,2007年的增长平平。

  有业内人士认为,神龙汽车的缓慢发展一方面和这家合资公司巨大的包袱有关,另外一方面也和合作双方的指导思想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一季度PSA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0.1%,而年底的销售业绩却让人“大跌眼镜”。中国市场的“变化无常”和“复杂局面”对于上任一年的斯特雷夫来说,无疑是一门受益匪浅的“必修课”。

  雪铁龙过冬

  按照神龙已经制订的计划,随着2009年神龙第二工厂将全面竣工,2010年产销规模将超过45万辆,而雪铁龙将承担30万辆的销量任务,其在神龙的双品牌战略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但是2007年标致品牌上升13.7%,而雪铁龙品牌却下降了4.1%,仅为11.6万辆。被给予厚望的凯旋没能“挑起大梁”,与206如出一辙的C2没有成为一匹“黑马”,2007年唯一一款新车型新毕加索的表现也是“不温不火”。“由于新车型的缺乏,雪铁龙拖了神龙的‘后腿’。”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1月17日神龙(包括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北京发布了长期战略计划,2008-2013年期间,将有20多款新车型投放市场。2008年神龙确立产销同比增长30%、投产投放5款新产品。据悉,这5款新车中,雪铁龙就占据了三款,分别为新爱丽舍、雪铁龙C4、雪铁龙C5,其他两款为标致307两厢和标致207。 

  去年底,雪特龙C5在法国上市的时候,雪铁龙总经理米歇尔明确表示,这款雪铁龙最新的高档车型也将在位于中国武汉的神龙公司第二工厂投产,这意味着神龙进军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开始。

  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预计2010年底,随着神龙第三工厂的启动,武汉轿车年产量将冲击百万辆。第三工厂的产能预计将达15万辆。

  按照斯特雷夫的计划,PSA在2010年之前要推出41款新车型,其中欧洲21款,南美洲和中国20款。“2008年以后,神龙将进入产品投放的密集期,未来的表现将会越来越好。”乐万年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