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菲亚特中国重新寻找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6:1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菲亚特中国首代艾菩报坦承,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引进新车型。目前,菲亚特急于推进与奇瑞的合资项目

  【《财经》网专稿/记者 欧阳长征】在走过一段弯路以后,来自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急切希望重新找到在中国市场前进的方向。

  1999年,菲亚特与南汽集团合资成立了南京菲亚特,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可是此后,南京菲亚特几乎一直在迷途里行驶,甚至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之后,菲亚特的销量也无法令人满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07年中国汽车销量排名第十位的神龙为20.73万辆,而菲亚特的销量仅为18447辆。

  2007年年底,当菲亚特的合资方南汽集团决定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合并之后,菲亚特终于不得不选择掉头。最终,菲亚特以1欧元的象征性价格,将合资公司中50%的股权转让给了南汽集团。至此,将近十年时间,菲亚特在中国累计销量仅约15万辆。

  “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引进新车型。”1月29日,在解释与南汽合资失败的原因时,刚刚出任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中国首席代表的艾菩报(Paolo Arpillino)告诉《财经》记者。

  艾菩报说,合资公司要长期、稳定地发展,需要合资双方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和计划,与南汽合资的失败说明双方在理念上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在与南汽集团分手以后,艾菩报将希望寄托在另一家地方汽车生产商——奇瑞身上。艾菩报透露,正在进行中的菲亚特与奇瑞的合资公司谈判,除了按照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双方各持股合资公司50%比例,还将增加很多新“元素”,确保双方的合资能形成一个长期共赢的局面。

  菲亚特中国公司董事长孟斐璇,对《财经》记者表示了与奇瑞合资的急切之情。“我们现在不缺资金,也不缺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尽快确定与奇瑞的合资关系。”孟斐璇说。

  菲亚特与奇瑞在2007年签署了合资备忘录。此后,合资公司一直未能成立,外界一度怀疑合资公司在审批方面遇到了困难。对此,孟斐璇告诉《财经》记者,与奇瑞的合资公司将很快成立,他不认为审批方面会遇到任何问题,因为“菲亚特在芜湖的投资符合中国政府振兴中部的大战略。”

  菲亚特集团上周在意大利都灵宣布了2007年集团业绩,全年共实现净收入585亿欧元,利润32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2.9%和66%。其中,菲亚特汽车业务收入增长了13%,共销售180万辆乘用车和60万辆商用车,实现收入268亿欧元。

  孟斐璇表示,新款车型的推出拉高了菲亚特集团的整体利润率。菲亚特也希望在中国引入更多新车型。按照计划,今年菲亚特要尽快实现Grande Punto、Linea和Bravo三款车型的整车进口,在2009年启动阿尔法—罗密欧和Linea的本地化生产。

  不过,时间对于菲亚特来说是最大的挑战。由于南京菲亚特屡次传出合资公司解体的消息,加上长期没有新产品的推出,已经有50多家经销商退出了菲亚特的销售体系。

  孟斐璇则表示,随着菲亚特的中国战略逐渐清晰,相信有更多的经销商会加入菲亚特的序列。但目前,他必须通过与经销商一对一的沟通,以便尽快稳定住菲亚特的销售系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