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牵手妙士 独立推进乳业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6:13 《财经》杂志网络版

  达能将收购妙士乳业位于京沪的两家工厂。但此项收购仍在依照程序申请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审批

  【《财经》网专稿/记者 赵何娟】在与光明、蒙牛的合资计划纷纷破灭后,达能近期又重新开始与北京妙士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妙士乳业)谈判。参与这桩交易的知情人士日前向《财经》记者透露,达能妙士上月(2007年12月)已经签订了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妙士乳业位于上海、北京的工厂将全部转让给达能。但此项收购目前仍在依照程序申请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审批,因此还未全部完成。

  妙士乳业成立于1995年,其主营业务为乳酸菌乳饮料,在全国共有六家工厂。近年来国内乳业市场竞争激烈,妙士乳业日渐弱势。

  记者了解到,上海、北京工厂是妙士乳业最大的两家工厂,其拥有的另外四家工厂都已停产,此次达能的收购要约并不涉及这些停产的工厂,也不涉及妙士的品牌和销售渠道等。

  妙士乳业公关部人士和达能方面目前均拒绝置评,也不愿透露具体收购价格和条件。

  与光明、蒙牛等的合资关系结束后,达能在中国乳业市场中的地位有进一步削弱的趋势,而这一块市场是达能最不愿意放弃的。熟悉达能的人士分析认为,达能中国一开始自己有四家生产厂家,之后因为与光明合作,四家工厂全部并入光明;达能离开光明与蒙牛宣布合资,也签署了要合资建立三家工厂的协议。达能现在对于独立拥有自己工厂有强烈需求。

  达能在2007年下半年,已先后结束与光明和蒙牛的合作。2007年10月16日,光明乳业与达能共同宣布,达能将其持有的20.1%股权以每股4.58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光明乳业大股东,并付出了4.1亿元作为赔偿。2007年12月18日,蒙牛乳业集团与达能又发布公告,称经各方商讨同意,决定终止双方在2006年12月签订的成立合资企业的协议,不再继续推进在中国生产和销售保鲜乳制品的合资项目,原因是“进一步投资所需的先决条件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并未达成”。

  知情人士称,早在达能与蒙牛谈判之时,同时也与妙士乳业进行谈判,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达能最终选择了蒙牛。目前,虽然达能与蒙牛的合资终止,但双方仍有代加工合作项目。在与娃哈哈、光明、蒙牛一系列合资受挫后,如今达能又再次启动了与妙士乳业的谈判。这也显示达能将在中国开展全资收购,以更加独立的姿态拓展在中国的生意。

  今年以来达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调整,集中精力经营自身实力很强大的主营业务,比如乳品和饮料;同时售出一些非优势领域的业务,比如饼干业务。达能全球总裁里布曾在2007年11月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达能娃哈哈事件”改变了达能看待在新兴国家发展业务的方式。一些达能足够强大的行业,例如乳品,可以独立地进入新兴市场,不一定要通过合资企业。

  2007年11月8日,达能集团联席运营官范易谋在达能营养中心(中国)成立十周年庆典上宣布,将通过全资收购多美滋公司,进入中国婴幼儿营养健康食品领域,这也成为达能继乳业、纯净水之外的另一重要支柱产业。范易谋表示,在中国,多美滋被公认为领先的婴儿食品生产商。业内观察家认为,此举进一步表明了达能正在中国加大独资步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