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我国无机化工产品旺市之下风险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1:0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年基础化学原料制造行业资产规模扩张速度减慢,产成品增速小幅下降,总体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盈利能力提高迅速。

  2007年1-11月,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同比增速均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了3.69和6.71个百分点。相反,利润总额实现快速增长,1-11月份,共实现利润总额417.56亿元,同比增长110.00%,增速较去年同期上涨68.73个百分点。

  截止到2007年11月,行业企业数达到5516家,同比增长11.37%,增速略有放缓;截止到11月,行业资产总额达到6318.09亿元,同比增长15.71%,增速回落10.17个百分点;在行业总资产构成中,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同比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9.91和1.86个百分点。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无机产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方面,07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经济各部门对化工产品的需求保持旺盛,化工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加速,产能集中释放。另一方面,节能减排一系列政策出台 、出口退税调整、金融信贷环境紧缩等以及能源、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都对化工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两方面因素造成化工产品市场在供需两旺的市场环境下,承受的风险也日益加大。

  1、烧碱行业产能扩张迅速,展露过剩苗头

  近年来随着氯碱行业的迅速发展,烧碱行业产能迅速扩张,产量大幅提高。截至07年11月份,全国烧碱产量为1574.47万吨,同比增长14.7%;山东省烧碱产量为307.14万吨,同比增长14.1%。

  由近年我国烧碱扩增情况看,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首先,扩增周期在缩短。我国烧碱工业经历的第一个扩产高峰在1995年,2001年是第二个扩产高增长年,04年以后我国烧碱又进入新的一轮扩增周期,并且04年以后每年扩增速度都在刷新纪录。其次,扩增力度在加大。近几年烧碱产能增量庞大,预计2007年和2008年我国烧碱产能将分别达到2371万吨和2719万吨,两年扩能量909万吨。

  烧碱是高耗能基础化工原料,其生产成本主要取决于能源和原盐的价格。国内能源和原盐价格不断上升,促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带动了产品价格的不断上升。同时由于下游需求旺盛,对烧碱价格形成有力支撑。11月份烧碱价格报于2935元/吨,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3%。

  今后几年,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华东、华南、华北等地的化工、轻工生产发展速度加快,烧碱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国内烧碱生产新建扩建较多,总体供求仍有一定量过剩的趋势。因此,预计烧碱的价格不会过于大起大落,总体将保持稳定,但可能会比目前的水平有所下降,市场竞争会比较激烈,能否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取决于电价、盐价、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决定的生产成本。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