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社会责任”激活奥运普世价值(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8:54 新浪财经

  在普世光辉的映照下,奥林匹克运动超越世界上一切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种族肤色和文化的差异。世界上也没有哪一项盛事,能像奥运会那样使全人类在同一片蓝天、同一面旗帜、同一簇圣火、同一种规则下肩并肩、手拉手,为胜利而拼搏,为友谊而竞争。然而,随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奥林匹克运动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过度商业化、滥用兴奋剂、职业性腐败等问题,影响到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和价值,危及了奥林匹克理想,玷污了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因此,不少有识之士开始呼唤奥林匹克精神普世价值的回归。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管理科学院院长马仲良表示,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指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尊严的和平的世界。“奥运社会责任”的提出激活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普世价值,它让奥林匹克运动沿着罗格主席所倡导的“更干净、更人性、更团结”方向迈进了重要一步。

  “奥运社会责任”为奥林匹克注入新活力

  每个国家在举办奥运会时都会赋予奥运会一种现代文化理念,这个理念不仅体现在经济上,还体现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等多个方面。实际上,2008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个理念,蕴含的正是“奥运社会责任”的精髓。

  国家电网公司奥运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北京奥运会后留下的不仅物质的和经济的遗产,同时,还需要为奥运会注入思想内涵,留下一份宝贵的思想遗产。而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提出可以使北京奥运会有更加鲜明的特色。

  作为东方的文明大国,把东方的文明思想注入到奥林匹克主义里面去这也是很好的契机。“在奥运社会责任旗下,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就有机统一起来,具有更鲜明的特点,这也会使得北京奥运会更加有特色,同时也更加体现出高水平。”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执行院长彭真怀说。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家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认为,奥运社会责任与1984年洛杉矶提出的奥运经济都是里程碑式的贡献。“奥运社会责任”理念的明确化,既为北京成功举办一届最具特色的成功奥运会提供了理论保障,又为世界各国留下了一笔十分珍贵的理论财富,促使人们重新重视奥运会的原始价值,重视奥运在商业、政治和竞技功能之外的社会责任功能,开创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社会责任运动的崭新历史。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