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天百开业不利:大商被疑背后捣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7:42 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晓明

  大商集团和新天百公司是大连市乃至东北地区最早的两个百货商场。目前,作为上市公司的大商集团的年销售额近400亿元,发展状况如日中天。而由5名温州商人共同出资改制的新天百开业仅仅两个月,起步维艰。2007年12月新天百开业便遭“寒流”,知名品牌供货商莫名其妙而又不约而同地撤离了新天百。在供货商集体撤离新天百的幕后,大商集团扮演了什么角色?供货商面对采访为何含糊其辞?在新天百、大商集团以及供货商三者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外人不得而知的秘密?

  新天百开业不吉

  2007年12月27日,共和国最早的商业大楼——天百大楼,在历经资产拍卖、重新装修之后,以“新天百”的字号迎来了重张开业的第一天。

  作为在大连市持续经营了70多年的老字号商业大楼,新天百的开业牵动了许多大连市民的神经。2007年12月27日开业当天,人山人海,客流量竟然达到了15万人次。

  2007年12月的大连特别寒冷,一股突来的寒流不仅袭击了大连的气温,也将新天百开业的火爆气氛迅速冷却——开业的当天下午,苏泊尔等知名品牌的供货商便要求撤柜。

  “我们愿意来新天百销售,许多老顾客对天百也很有感情。可是开业的第二天,许多品牌就开始撤柜了。一楼的红蜻蜓鞋业、五楼的富安娜床上用品、地下一层的苏珀尔、飞利浦、松下……都是在新天百开业后不久撤柜的”,位于地下一层的金号织业专柜售货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地下一层看到,原本摆放苏泊尔商品的货架现在摆满了微波炉餐具。货架侧面原来的苏泊尔商标被“新天百”字样的牌子遮住。而在旁边的商场立柱上,仍可以看到苏泊尔的广告语,而“苏泊尔”三个字却被白纸蒙上了。

  曾经的小家电柜台现在堆满卫生纸,松下、飞利浦等品牌的大幅广告已经被新天百的广告牌覆盖,只在柜台底部仍可见到这些品牌的字样。新天百五层的馨尔乐床上用品也遭到同等的“待遇”。

  记者从地下一层走到五层,发现自己熟知的品牌寥寥无几,虽然是周末,顾客依然稀少。

  据大连新天百企划主管刘嘉露介绍,在2007年12月27日新天百开业当天,苏泊尔虽然只卖了一上午,而且还是在打六折的情况下,销售额就已高达2万多元人民币。然而,谁也想不到,热销的背后居然隐藏着巨大的转折——下午,苏泊尔供货商便急匆匆撤柜。随即,松下、飞利浦、联创等品牌的供货商都在开业一周之内停止销售。“由于新天百已经与供货商签署了为期一年的合作协议,并付清货款,这些品牌的供货商为了达到撤柜的目的,只好自己出钱将自己的货物购回”,刘嘉露说道。

  据统计,在新天百销售的320多个品牌的商品中,已经有43个品牌在开业一周内撤柜,其中不乏三菱、松下、卡西欧、海螺、苏泊尔这样的知名品牌。“我们新天百之所以选择在2007年12月底重张开业,就是因为12月和1月正值年关,是销售旺季,可以聚拢人气,给新天百乃至天津街的振兴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可是,43个知名品牌供货商的撤柜,对新天百是个致命的打击”,刘嘉露叹息着。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