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种因素导致煤电供应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6: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认为,由于资源分布和需求的结构性和区域性矛盾,受运输瓶颈制约,突发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能源供应紧张仍将存在,有时可能会十分严重。

  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煤炭主要分布在山西等北方地区,而沿海、南方等重要的煤炭消费地区煤炭资源有限,主要依靠从北方调运。

  朱宏任说,近期,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大范围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及春运高峰的到来导致煤炭需求激增,而一些地方煤矿由于提前放假等因素的影响,产量有所下降,导致部分地区出现电煤库存下降、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已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除了极端恶劣气候影响铁路交通运输之外,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遇到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特别像川渝、湖北、湖南地区,降水比平常要减少60%。而这些地区都是水电在电力供应中所占比重比较高的地区,水电供应受到影响。

  此外,为整顿煤矿安全生产秩序,一些地区关停小煤矿,使得煤炭产量供应有所下降。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专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