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压产误伤南方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6: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一轮暴风雪已经来到南方,再加上马上到来的春节假期,估计有40天煤炭生产处于停滞状态,这无疑会加剧电煤供应的紧张局面,最终加剧电力供应的压力。

  “现在情况非常紧急,贵州几十个县已经停电了。”1月25日中午,南方电网副总经理肖鹏告诉记者。

  而此时此刻,在供电产品的上游——煤炭行业,一项“压产保安全”的行动正在展开。这柄双刃剑在保护了煤矿工人安全的同时,难免又将本已缺煤的电厂进一步逼向窘境。

  监控“超采”

  “2008年煤矿治理的一个重点就是,推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产量监控系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彭玉敬透露,在安监总局2008年的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煤矿井下作业人员人数,严格防止超强度、超浓度的生产。

  彭玉敬告诉记者,产量监控系统不仅监控井下的开采状况,还要在井口和煤矿的装、卸车点进行监测,“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煤矿的超量开采”。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广德透露,目前尚未正式公布的2007年煤炭产量估计达到了25.5亿吨,而2006年这个产量为23.8亿吨。“2000年以来,煤炭产量几乎每年以接近2亿吨的幅度在增长,开采强度过大。”

  “国家的意图就是要大力控制煤矿超强度采挖,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目的。”一位任职于国有煤矿的知情人士介绍,监控系统将通过互联网,将煤矿监测信息实时传递到地市、省和中央一级的监控中心。

  “祸及”供电

  然而,此时此刻的中国南方,除了要应对罕见的低温与冰雪以外,近十年未见的电力短缺已经袭来。“贵州已经有几十个县都停电了。”1月25日,肖鹏告诉记者。

  尽管造成煤炭短缺的是暂时性的天气因素,但即将实施的煤炭产量监控系统将使目前严重的煤矿超采现象受到遏制,却是一个即将到来的长期现实。“全国十三大产煤基地的国有大型煤矿集团受到的监控力度最大。”一位国有煤矿的知情人士分析,国有大型煤矿被抓到过量超采,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因此没有人敢冒这个风险。

  虽然煤炭生产连年增加,但仍不能满足发电用煤的需要。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2006年,电煤用量的增长率平均在12%左右。

  肖鹏告诉记者,接下来的局面更加不容乐观,因为新一轮暴风雪已经来到南方。再加上马上到来的春节假期,估计有40天煤炭生产处于停滞状态,无疑会加剧电煤供应的紧张局面,最终加剧电力供应的压力。

  难解困局

  即便是对于春节以后的供电形势,也没有人能够感到轻松和乐观。尽管此间发改委已经下发文件,要求稳定煤炭生产与电煤供应,并且试图通过发电机组的技术革新缓解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但是,这一切并不足以改变对未来供电的“紧张预期”。

  肖鹏透露,迫于煤价上涨成本压力,南方电网的供电在未来也不容乐观,眼下,南方电网范围内超过1000万千瓦的电力机组都已关停。从他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2008年,仅在本次大规模停电的贵州,每吨电煤的价格就已经上涨了100多元,由于煤炭成本占发电企业成本的60%-70%,部分电厂难以承受,只能选择停机。这其中,贵州最高,达429万千瓦,云南次之,为380万千瓦,广西则有230万千瓦机组关停。

  在未来煤炭“压产”的背景下,恐怕谁也不敢保证,席卷中国南部的“限电”会不会只是一个开始。

  据《中国经营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