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资企业面临融资瓶颈 有效解决需多方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2:29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随着台商不断扩大对大陆投资,融资成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政协委员孙荣华向正在此间举行的上海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通过设立担保机构、台资租赁行业来解决台企融资困难现状。

  台商对大陆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使得台资企业对融资需求日益增大。以上海而言,截止2007年12月底,全市历年累计批准设立台资项目已达6963项,合同台资187.3亿美元。仅去年新批准设立台资项目就达565个。

  为了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问题,中央政府已出台多项措施,如去年底国台办和国家开发银行推出的3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专项贷款等。上海方面也推出台资企业融资新措施,如中行上海分行向台资企业推出了人民币远期结售汇、客户服务系统、台资企业专项贷款等。这些措施受到许多台资企业的欢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难。

  但目前两岸在货币交换、资金融通等方面的现状已越来越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要,融资难一直台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大陆继续发展面临瓶颈。

  孙荣华认为,造成台企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为:在台融资受到限制、企业缺少资产抵押、台商对大陆金融政策了解不够、信用担保体系不够健全以及金融环境不够宽松等。

  为此,孙荣华建议,可以通过设立担保机构、设立台资租赁行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以及提升台资企业素质等途径来解决问题。

  具体而言,可以通过设立“台资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尽快出台《台资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来解决台企融资中担保难的问题;通过批准设立外资或台资有实力的租赁经营机构,通过境外融资和银行融资的方式,提供台资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专门机构、降低对台资企业贷款准入门槛等提供优质融资服务环境;在提升台企素质方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明晰产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部管理,讲求诚信,使其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等。

  提案还建议,国家开发银行今后除采取向中小台商直接贷款方式外,还应探索与市政府融资平台、市台商协会联合成立担保公司的模式,支持政府的融资平台对台资中小企业进行统一贷款、统一管理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对台资企业融资的支持广度和深度,加快向台资企业贷款的落实进度,惠及更多台商。

  银联信分析:

  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台商为取得内销权,进人庞大的大陆市场,对大陆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大陆台资企业也由“三来一补”型向“三资企业”型的新模式转变,这些新变化使得台资企业的融资需求日益增大。但两岸在货币交换、资金融通等方面困难重重,原有的融资方式、融资渠道越来越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要,融资难已成为在大陆的台资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较为普遍的问题。

  一、台资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

  大陆台资企业从台湾银行业得到资金支持的困难较多,短期大陆台商欲从台湾扩大融资并不乐观,台商企业获得台湾本土银行支持的希望也只能是远水难解近渴。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