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收益权融资品种创新逐渐增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2:2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出口退税池融资虽然解决了出口企业融资的问题,也为银行拓展业务获得了收益。但是银行在开展这类业务的时候也可能会面临多方面的风险。例如国家税后政策的变动,对于一些出口产品国家可能会降低税率,或是取消。这样一来的话,与出口退税相关联的金融产品很可能面临政策的风险。依赖于出口退税的现金流,也将不能可靠计量。其次,是来自一些外贸企业自身的信用风险,如果他们有意提供虚假的单据,再加上银行一味地拉客户,对单据疏于严格的审核,就很容易造成银行放款的无法收回。

  2、收费权质押贷款

  虽然《物权法》已经出台,但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收费权质押贷款的并不多,并且以公路项目为主。但该种贷款形式可以进行推广到经过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收费权,如污水处理收费权、垃圾处理收费权、有线电视收费权移动、电信收费权等。

  下面将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来解释“收费权质押贷款”。深圳某电讯有限公司是—家授权经营而获得部分收费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为了拓展业务向CD银行贷款,双方签订了借款合同、质押合同。在质押合同中,该公司将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授权经营的GSM项目,即1万户移动电话号码的收费权出质向CD银行担保。按照银行要求,该公司将移动电话收费账户设置在CD银行,CD银行对账户内的收费进行直接的控SU;双方同时约定,若该公司到期不能归还贷款本息,CD银行要实现质权,即可以代位行使收费权并控制收费账户的资金流出,直至贷款本息得以偿返。

  在办理“收费权质押贷款”时,借贷双方通常需要签订《权利质押合同》和《收费账户管理合同》2个合约。借款人在《收费账户管理合同》中承认和授予贷款人对其收费账户监管的权力,并通过在贷款行开立银行结算账户和收费专用账户办理相关的收费、资金结算和清偿贷款本息。收费专用账户用于指定收入或各项收入的定额或按一定比例的归集及主合同项下贷款本息的归还。如果贷款到期时借款人不履行偿还义务,贷款银行则可以直接从质押的账户中扣划资金以清偿贷款。

  对银行而言,“收费权质押贷款”的核心是根据企业“未来可得收益”的权利,因此,贷款风险的控制取决于两个关键性因素:未来收益的“可得性”和未来收益权利的“可靠性”。为了提高未来收益的“可得性”,银行在办理收费权质押贷款过程中需要提出以下要求:第一,凡收费权质押贷款,收费款项归集专户的开立必须在贷款银行,即封闭操作。第二,设立“次级担保”,即根据需要和可能,构筑不同责任的分层次担保体系。第三,由借款人另行提供其他第三方担保人,承担收费权在质押无效时赔偿责任。第四,在收费权项目涉及的相关当事人中分配担保责任。因此,为了提高未来收益权利的“可靠性”,银行需要采取以下措施:①对账户资金使用的条件、监管及相应的银行抵消权等权利做出明确约定。②对于无法在主管部门办理正规质押登记手续的,则在收费权质押合同中设立“主管部门合同签证”条款,以主管部门在合同上签注、盖章的方式来弥补未进行质押登记的不足。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