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投40亿研发自主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0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沈欣)日前,记者从上海汽车获悉,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安亭)第一期工程近日正式落成。作为上汽自主品牌车型的主要研发基地,该中心将承担着荣威全系在内的30款自主品牌轿车研发,其中荣威550已经完成研发,有望亮相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至此,上海汽车以中国技术中心(上海,南京)为中心,以英国技术中心、韩国汽车研究院为支撑的一体联动开发体系已经建成,自主品牌的开发工作已经得到全面提速。

  据介绍,上海汽车研究中心总部一期工程投资逾7亿元,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具备整车开发能力和动力总成开发能力。其中整车开发包括设计、内饰、外饰、车身、电子电器、空调、底盘和整车集成,动力总成则主要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上海汽车将在该技术中心一共投入约40亿,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根据规划,该中心总部将连同南京分部以及英、韩两地一起,至少承担荣威750,内部代号为IP21等产品在内的30款自主品牌的车型,5大项目平台和多款全新高性能发动机,并且担负部分变速箱的开发工作。

  2004年,上汽通过对韩国双龙53.2%的控股,拥有了韩国双龙汽车研究院,后又于2007年,通过上海汽车英国控股公司收购Ricard2010,100%控股并成立英国技术中心。至此,上海汽车“由刚刚迁建的安亭技术研究中心总部、上南合作项目签署后的技术中心南京分部、通过收购控股的韩国平直的双龙研发中心和位于英国雷明顿的欧洲技术中心构成的一体联动开发体系”已经建成,这意味着上汽研发能力已经从核心零部件研发扩展到整车开发及测试体系。

  根据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中长期发展目标规划,上汽研究院总部主要负责整车研发和动力总成,南京分部具有商用车研发基础,双龙具有世界SUV开发实力,而英国技术中心将与上海总部共同进行整车设计。计划到2010年,上汽将利用内部资源健全具备整车和动力总成工程技术开发能力的基础产品开发框架,而到2012年完善具备整车和动力总成工程技术开发能力,完整产品开发框架。

  目前,上汽研究所进行的主要工作就是继续完善荣威品牌的开发工作,并使今后的产品逐渐摆脱原英国罗孚品牌的影响,渐渐融入英伦风格和品位的产品特性,并形成荣威产品今后的主要特点。“荣威750身上还能看到罗孚的影子,但是550是在上汽研究院全新平台技术打造的一款车,完全无罗孚血统。”上汽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说。

  据悉,全新上汽研究院未来将基于荣威五大项目平台,覆盖荣威750、550在内的五大品牌全系车型,价格从6万元至30万元。而另据上汽透露,即将在今年中期上市的W261是上汽面向国际中级车市场全新打造的自主开发和设计的高性能轿车。目前,W261的研发已经进展到样车测试阶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