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百特独资 华润整合南北大输液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上海百特现在是美国百特的独资企业,中方股权的退出对公司的运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1月28日,美国百特公关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由于债务纠纷,华源长富在上海百特的股权被法院执行拍卖,上海百特的控股股东——百特(中国)以1.8亿元拍得这部分股权,完成上海百特的独资化。另一方面,虽然同属于华润集团,作为曾经的大输液领域一南一北两个品牌,华源长富和北京双鹤的大输液整合之举也困难重重。

  上海百特独资

  1月25日,上海百特的中方股权被法院执行拍卖,其外资方百特(中国)医疗最终以1.8亿元拍得这部分股权,上海百特也由此成为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上海百特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主要生产静脉输液系列产品的中外合资药企,美国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美国百特占60%的股权,华源长富占40%的股权。据悉,此前华源长富参股上海百特的资金约为480万美元。作为少数几家在中国经营大输液产品的外资药企,上海百特在华业务运营不错,且主攻高端市场,近年来每年都有两位数增长。

  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华源长富与中国银行无锡分行间的债务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被要求用资产进行抵债,由此上海百特的中方股权成了拍卖对象,被法院强制执行。作为公司的大股东,美国百特对这部分股权是志在必得。

  华源集团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华源长富虽然在上海百特中持有40%股权,但完全不参与公司的运营,全部由外方管理人员经营。对于华源长富来说,这纯粹是一笔股权投资。

  “即便没有华源的债务问题,这部分股权也一直打算退出的。”他表示。

  百特方面也承认,华源长富在公司管理层中没有委派任何人员,中方的退出对公司的运营影响“为零”。但公司方面表示,之前跟中方的合作一直挺好,独资的原因是中方股权被动出售,并不在公司计划之内。长期来看,收回中方股权也等于百特(中国)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对工厂的运营和今后发展比较利好。

  整合遇阻

  华源长富是2003年华源生命等在原上海长征富民药业有限公司基础上增资扩股而成,是一家以输液为核心产业,科、工、贸一体化的药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为4.1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华源长富药业是国内包装形式最齐全、品种最多的输液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首家大输液生产企业,和北京医药集团下属的北京双鹤药业共同构成大输液领域两大品牌企业。但从2006年开始,受到华源集团重组的影响,华源长富受银行债务拖累,经营业绩也严重滑落,并造成部分生产线停产,去年上半年亏损3469万元。

  华润重组华源之后,一度希望能够将双鹤药业和华源长富进行整合,以打造中国的“大输液航母”。

  如果双鹤与长富合并,那国内市场份额将超过20%,协同效应明显。南北两大输液集团的整合,也能弥补双鹤药业在华东地区,特别是上海的布局,提高产能,丰富输液产品线。

  “曾经有过这样的考虑,但操作起来比较难。”华源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手握国内大输液一南一北两个公司,华润此前曾希望能将两家公司强强联手,整合旗下大输液资源,但最终因为价格和整合方式等问题未能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华源长富拍卖上海百特股权,作为国内最大的大输液企业,双鹤药业也有意参与。

  24日,双鹤药业公告称,拟参与竞购上海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分析师指出,大输液具有销售半径的问题。上海一直是双鹤药业大输液的销售盲点。如果公司竞购百特医疗40%股权成功,将扩大公司大输液的销售区域,有利于公司大输液的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上海百特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的大型城市或者中小型城市的中心医院,而双鹤药业产品以玻瓶和塑瓶为主,客户区域集中在华北及华东地区中低端市场,双方存在一定的互补性。

  不过,经过激烈的竞拍,双鹤药业最终因为价格问题未能拿下这部分股权。

  “即便是出价相同,我们因为是大股东,也有优先受让权。”上述百特人士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