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下发通知 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循环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2:5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就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发出通知,除重申对节能减排不达标的中小企业采取严厉措施外,国家将大力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特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这将给部分中小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为实现广大中小企业从主要依靠数量扩张转变为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从主要依靠粗放型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走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目标,近日,国家发改委就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发出通知,除重申对节能减排不达标的中小企业采取严厉措施外,国家将大力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特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

  通知说,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但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工艺和装备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重。如在建材行业,落后工艺80%以上集中在中小企业;服务业中,一些洗车行业用水浪费、超标排放现象十分突出。

  通知提出,为优化产业结构,国家将促进服务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在信息技术、工程及科学仪器、生物工程、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环境保护新技术等领域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生产服务业的产业档次和现代化水平;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特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

  银联信分析:

  目前,我国农业正从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生产方式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农业方式转变。发展循环农业是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和比较效益的重要途径。

  今年中央财政投入2.3亿元用于农业污染普查工作。目前农业部已经组织编制了《农业污染普查技术规定》,制定了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和重点流域农村生活污染源的调查监测方案。

  为缓解我国资源短缺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农业部今年组织实施了循环农业促进行动,取得了明显进展。

  首先是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初见成效。今年,中央财政资金重点在北京、河北、山东、四川等13个省市的106个村开展乡村清洁工程示范建设,并带动地方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使清洁工程示范村达到1000多个。示范村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率、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90%以上,化肥、农药减施率达15%至30%。

  此外,农村沼气建设扎实推进。今年已完成中央国债资金25亿元,引导带动地方投入约15亿元,全年新增户用沼气450万户。首次启动了用国债资金支持沼气社会化服务网点建设,试点建设了420个养殖小区、联户沼气集中供气工程。

  在生物质能开发方面,农业部组织开展了边际土地资源调查和能源作物选育基地建设,启动了能源作物新品种研究试验基地建设项目,研究制定了能源作物基地建设方案。已经探索与大企业合作共同开发生物质液体燃料的有效机制,积极推进秸秆气化、固化试点示范。中央今年已安排试点项目,全国新增试点100多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