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藏药发展面临诸多问题 行业风险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2:4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藏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成了一批地方藏医药生产企业,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体系。但限于多因素制约,藏医药产业化发展仍相对缓慢。生产企业规模小,产业链不完善,资源问题等都值得我们注意。

  目前全国藏药企业有百家以上,青海有20多家,西藏自治区有40余家,甘肃、云南、四川、新疆等地也有不等的分布。仅在青海省,藏药产业的年产值就在2亿元以上,年增长速度在30%以上;西藏的藏药年产值在3亿元以上。青海省境内的金诃、晶珠等藏药集团,年产值都在亿元左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同时,一些企业已经形成了集资源基地、医院、药物研究所、藏医教育、药品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集团型发展格局。

  总体上看,我国藏药工业发展较快,势头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企业数目多,规模小,药材资源分配等都限制了藏药的进一步发展。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藏药发展不能忽视的问题

  1、藏药生产重复建设严重,形不成规模优势

  我国藏医药工业总体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起点低,大多数企业规模小,设备陈旧,而且多为低水平重复建设,藏药生产管理较为混乱。一些企业急功近利,在无资金、技术、设施,更无确切疗效品种保证的前提下,一哄而起,低水平重复建设,互相抢夺药材资源,产品同质化严重,既无法监控质量和形成规模优势,也造成资源浪费和市场混乱。

  2、资源保护不力,可持续发展面临威胁

  长期以来,市场所需药材主要靠采挖野生药材和国外进口,人工种植的很少,加之受利益驱动的影响,对野生藏药材资源普遍存在重开发利用轻保护建设,乱采、滥挖现象严重。

  3、现代化生产水平低,产品老化

  藏药生产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不足,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普遍落后,技术改造步伐缓慢,创新能力薄弱。许多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和技术附加值低,仅靠一两个传统产品过日子,且产品剂型滞后,多为传统剂型、地方标准或仿制、移植产品。企业的生产水平与GMP标准差距较大,难以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

  4、产品宣传和营销手段落后,缺乏市场优势

  许多企业因规模小,单品种产值不高,效益差,因而放松了对产品的宣传和营销管理,营销网络不健全,产品知名度不高。即使一些大企业,也抱着“药好不怕巷道深”的经营观念,不重视现代营销手段的运用,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不强;还有的只重视广告宣传,放松了营销管理,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提不高,生产规模也就上不去。

  5、科研队伍力量弱,研究开发能力差

  大多数企业科研机构不健全,设施落后,人才匮乏,特别是缺乏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藏医药专家和懂现代企业管理的高层经营管理人才,新产品研究开发迟缓。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老化,适应不了藏药产业的发展需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