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菲通信接管半年飞利浦手机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33  经济观察报

  闫薇

  “2007年9月份实现扭亏为盈,到现在总算松了一口气。”深圳桑菲消费通信有限公司(下称“桑菲”)首席财务长黄保忠说。截至2008年1月18日,距离桑菲正式宣布开始全面运作飞利浦品牌的全球手机业务已有半年,桑菲实现了飞利浦手机全球销量400万台,取得微薄盈利。这也是国内第三次中国手机企业接手跨国公司品牌使用权的案例。

  最艰难时刻

  2007年4月,飞利浦宣布将其手机业务转让给中国电子。这是飞利浦公司160多年历史上首次将“Philips”品牌授予第三方使用,根据合作协议,桑菲除“Philips”品牌全球惟一使用权外,还有“Xenium”品牌永久使用权和“超长待机”等多项技术专利,飞利浦手机业务在亚太和东欧地区的240名员工也由中电接管,同时,飞利浦把手中的25%桑菲股权也转给中方,从而使中电集团成为桑菲控股股东。

  根据协议,中国电子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飞利浦品牌的独家授权,可在国内外市场销售飞利浦品牌手机。

  “桑菲接手飞利浦手机业务之后,尽管还有一个事业部也在运营原有的自有品牌‘桑达’,但桑菲的主要精力已经放在飞利浦品牌上。”黄保忠向记者透露,面对目前中国手机市场的复杂竞争环境,桑菲主要采取相对稳定的做法,减低库存,通过国代等合作伙伴开拓市场。

  目前,飞利浦TD手机已被中国移动集团总部所接受,并已通过中国移动TD供应商的资质入围审核。此外,飞利浦手机业务副总经理伍朝晖还透露,飞利浦在WCDMA等方面也会有所动作。

  伍朝晖表示,“对于飞利浦手机的产品战略而言,桑菲将聚焦在能同时满足海外及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即GSM和WCDMA,其他产品如TD-SCDMA和CDMA将根据市场情况采用灵活的策略。”桑菲的目标是,“2010年跻身国内手机行业前5强。”

  2007年10月,国内手机取消了门槛颇高的牌照制度,这也使国内手机竞争更加激烈。“短期内手机牌照开放对桑菲影响不是太大,但我们意识到国内市场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残酷,飞利浦手机将强化国际化战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黄保忠说。

  国际化初衷

  “国内市场有保价政策,利润没有海外市场高。”黄保忠透露。事实上,发展海外市场正是中电集团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的初衷。作为市场推广的投入,自2007年8月以来,桑菲新增的市场投入超过1亿元。

  2007年底,桑菲已经在俄罗斯、土耳其两个明星市场设立了子公司。桑菲通讯总经理陈玉镇透露“我们希望飞利浦手机在这两个市场的占有率进入前三名。”他还表示,2008年将加大投入,将联合当地渠道商开拓南美、印度等市场,并关注中东和非洲市场。

  而放眼全球手机市场,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LG五大品牌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而且它们都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地位,面对这些手机巨头和激烈的竞争,飞利浦凭借什么来占领市场?

  “飞利浦在消费电子产品、高端精密医疗仪器和生活小家电产品等诸多方面的优异表现给消费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种好感会转移至飞利浦手机上。”黄保忠说,“飞利浦手机将会获得一个较高的性价比,这相对前五大品牌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超长待机”、“欧化风格”、“高科技”是飞利浦手机呈现出来的主要特征。

  根据协议,飞利浦手机品牌使用权转让给中电的期限是5年,5年之后看情况再考虑是否续约。而桑菲2008年的目标更为广大:确保全球市场份额前十名的目标;预计海外销售将占2008年飞利浦手机全球销售额的50%以上。5年之内,能否重振飞利浦当年雄风,桑菲仍然压力较大。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桑菲年产能达1500万台,但是少有品牌运作经验,陈玉镇对此毫不讳言:“实现从生产经营向品牌经营的企业文化转型还需一段时间,这是桑菲面临的最大挑战。实现全体员工包括各级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的思想观念的全面转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