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将投资4500亿元扩建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将投资4500亿元扩建国内机场,这是记者昨天从民航总局获得的消息。记者了解到《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日前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44个,新增机场97个(以2006年为基数),形成北方、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区域机场群。

  据初步匡算,完成上述规划,需要投资4500亿元(静态投资)。其中“十一五”末,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190个左右,新增机场45个左右,建设资金需求约1400亿元。

  据记者了解,上述布局规划实施后,全国80%以上的县级行政单元能够在地面交通100公里或1.5小时车程内享受到航空服务,所服务区域的人口数量占全国总人口的82%、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国总量的96%。

  根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将分别保持15%和11.4%的年均增长速度。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的机场将达到13个(目前只有3个),旅客吞吐量2000万~3000万人次的机场将达到6个(目前只有2个),1000万~2000万人次的机场将达到10个(目前只有5个)。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机场为中心,以成都、昆明、重庆、西安、乌鲁木齐、武汉、沈阳、深圳、杭州等省会或重点城市机场为骨干以及众多其他城市干、支线机场相配合的基本格局。截至2006年底,我国共有民航运输机场147个(不含港澳台地区)。其中,东部地区41个、中部地区25个、西部地区69个、东北地区12个。全国52%的县级行政单元能够在地面交通100公里或1.5小时车程内享受到航空服务,服务的人口数量占全国总人口的61%、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国总量的82%。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