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资企业世刚高管逃跑真相:涉嫌逃脱5400万欠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焱

  1月24日下午,严明(化名)迎着刺骨寒风来到山东烟台市福山区法院门口。严明是烟台最大的韩国独资服装企业——世刚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刚”)的外包商,他此行是来法院递交诉状的。

  1月13日,世刚爆出其30余名韩国籍高管集体逃跑事件,企业一夜之间倒闭。

  而此前一天,该企业还在正常运转,一片繁忙。

  30多名韩籍高管突然集体逃走

  严明看见,其他一些世刚的外包商也在向法院走来,世刚欠他们的钱从几万元到百万元不等。

  严明们进入法院递交上诉状,同时缴纳2300元的上诉费用——按法院规定,起诉标的10万元以上的按2%缴纳加300元。严明在起诉状的后面附上厚厚一叠世刚财务部门出具的结算清单,累计下来该公司共欠严明的款项有11万多元。

  走出法院大门,严明依然一片茫然。他听到的消息是,世刚除欠外包商们的货款外还有银行的贷款等,总数在4000多万,但世刚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这意味着何时收回欠款、收回多少还是未知数。

  今年37岁的严明是烟台福山本地人,拥有一辆箱式货车,几乎每天一趟为世刚往青岛海关送货。他回忆:“星期六(1月13日)我还为世刚送了一趟货,送到青岛海关质检中心。当时世刚很正常,大家都该怎么干就怎么干。”

  第二天是星期天,正常休班。但到下午3点多,严明忽然接到电话:世刚30多名韩国高管全都跑了。等他赶到世刚时,工厂大门已经关闭,和严明一样闻讯赶来的数百名外包商们焦急万分,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世刚在福山的1000多名工人也在一夜之间失业。

  算起来,世刚已经10个多月——自2007年春节过后就再没有和严明结算过,严明本来希望春节前世刚能将欠款一笔结清过个好年。严明的妻子多年前下岗,他还要供一个上初中的女儿,为世刚送货垫付的汽油、路桥费已经让严明背负了2万多元的债务。

  “世刚在福山是有名的好企业,之前真没人想到会垮。”严明告诉记者。查阅烟台有关韩资企业的信息,作为最大的韩资服装企业,世刚此前大都作为招商引资的典型加以宣传,比如在福山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网页上就介绍:福山区……重点引进高新技术型、环保型、投入产出比高和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世刚纤维等知名企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落户、投产。

  记者随机采访福山当地人,大部分人都以“想不到……”开口。1月22日,一名给世刚做刺绣外包的年轻妇女拿着一张世刚1月8日开出的空头支票向记者哭诉:“他们说要等几天才能提钱,没想到一下子就跑了。”

  截至1月24日,仍有供应商陆续前往福山区法院起诉世刚。据透露,仅供应商欠款金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

  世刚一夜之间垮掉,对当地政府执政能力是一次严峻考验。福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玉浩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对事件做了妥善处理。”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福山区委、区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派人到世刚公司疏导劝解工人和外包商,并保证优先兑付工人工资。1月14日凌晨5点,福山区法院紧急出动,将世刚公司查封。

  目前统计到的欠款5400多万元

  韩国世刚贸易株式会社最早于1995年到烟台芝罘区投资服装加工企业,属“三来一补”性质,产品全部出口美国。2001年,企业扩大规模,在烟台福山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区成立世刚纤维公司,由单纯的来料加工延伸到织布、染整及成衣制作。进出口总额超过1.5亿元。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后得知,韩国世刚在烟台共有三家企业:

  一为烟台世刚服装有限公司(注册号370600400000459),位于烟台芝罘区,董事长金钟世,1995年11月以实物方式出资85万美元,为外国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二是世刚贸易株式会社烟台事务所(注册号372),公司在福山高新区永达街595号,企业董事长也是金钟世;

  再就是烟台世刚纤维有限公司(注册号370600400006707),成立于2001年1月,董事长为崔永培,以实物方式出资804.55万美元。

  在世刚贸易株式会社烟台事务所登记信息栏目中,记者查阅到其在韩国的注册地:大韩民国汉城特别市瑞草区瑞草洞1626-2。

  记者从福山区法院和烟台海关了解的信息表明,世刚纤维所欠外债大致分为五类:银行贷款1500万元左右,海关税款500多万元,场地租金、水电费用200万元左右,供应商外包商欠款3000多万元,工人工资200多万元,合计5400多万元。据福山区法院办案法官介绍,由于该案立案不久,世刚纤维所欠外债金额还在变动之中。他还说,对世刚纤维查封设备的拍卖要等到过完春节以后。

  世刚纤维的全部在华资产仅为其以实物出资的机器设备。据当地与韩国企业多有接触的人士透露,韩资企业以实物方式出资时往往高报设备估值,从其银行贷款规模推算,其设备国内估值不会超过3000万元,因为按银行通行规则,机器设备的贷款上限不能超过抵押资产的50%。

  从海关反馈的数字也证实了这一判断。烟台海关办公室主任张磊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加工贸易企业转一般贸易在国内销售时,要按增值税17%税率征收关税,他认为,世刚纤维的设备如果进入破产拍卖程序,就等于在国内销售,必须加收增值税,以海关方面由此提出的所欠海关税款500多万元推算,世刚纤维的设备估值也应该在3000万元左右。

  至于世刚纤维所有资产变现后实际价值几何,恐怕要等公开拍卖完成后才能最终确定。

  世刚资金链断裂

  世刚高管集体逃跑最早由韩国媒体爆出,国内报刊转载时援引了烟台韩商投资企业分会负责人的解释:“世刚纤维的十多名经营干部在被追债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于12日逃出了中国。”

  1月21日,记者联系烟台韩商投资企业分会秘书长尹玉丹,证实该解释的确切出处,但尹以会长都回国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由于世刚高管逃跑时并未拖欠工资,工人威胁韩籍高管的可能不存在;而其他欠债方除外包商外为政府或银行机构,也不存在威胁的可能;对于外包商,记者在福山区法院、福山区委区政府信访办采访了十几人,他们均表示,平时几乎见不到韩籍高管,要账也是到财务部门交涉,根本不存在威胁其人身安全的问题。一位妇女告诉记者:“我要账都是送了礼才开出支票来。”实际上,由于同业竞争激烈而世刚纤维又历来是公认的大客户好客户,供应商为保住机会往往谨小慎微、一再忍让。

  记者采访烟台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福山区区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韩商投资企业分会法律顾问等单位和个人,均未听到世刚纤维韩籍高管遭受人身威胁的任何线索。

  韩商投资企业分会法律顾问告诉记者,该分会是韩国在烟台企业的一个民间组织,参加者多为中小企业,加入协会的企业数量也只是在烟台韩企的约1/10。

  事实上,韩籍高管集体外逃的直接原因是世刚资金链即将断裂,企业运转难以为继。

  进入1月中下旬后,世刚纤维将迎来现金支付高峰。据韩国商会法律顾问介绍,不仅世刚纤维,在烟台韩企厂房多为租赁经营,产品加工及相关服务链条上能够外包的则一律外包。世刚纤维更是将刺绣、服装加工、运输、污水处理、外包装生产及保安等数百种业务交由外包商协作。这种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企业先期投入小,便于快速滚动发展;但弊端也很明显,由于积累的租赁、外包费用到年节时要一次性结算,春节成为这类韩企的真正“年关”。

  从韩籍高管集体外逃的日期看也颇有印证——再过2天就到了每月15日发工资的日子。随后,供应商、外包商的欠款结算也将陆续展开。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韩资企业世刚恶意逃废债

    警惕企业逃废债务行为 防范信贷风险不容忽视

    河南银行业联合制裁五家逃废债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