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锁定2008全球化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7年实现销售750亿,其中出口接近1/3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2008年被确定为美的全球化年,美的将以全球化视野,加快推动产权、业务、产品、品牌和人才全球化。”昨日,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定调。据其透露,2007年美的实现整体含税销售收入7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其中出口占1/3左右,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

  力促战略转型

  何享健表示,2007年750亿元销售收入中,在顺德实现的销售收入达到595亿元,出口超过27.3亿美元。美的将加快产品创新和竞争模式的转型,强化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何享健称,美的提出的国际化进程包括推动企业在经营策划、生产销售、品牌维护和人才管理等各个领域。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告诉记者,2008年是美的“十一五”规划的第三年,也是美的全面推动全球化的重要一年。美的将持续转变发展模式,力促向“技术创新驱动型”的战略转型。据悉,美的中央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建中,首次设立首期额度为1000万元的“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也已开始运作。

  在此基础上,美的内部计划2008年全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88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36.6亿美元,同比增长20%。争取到2010年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海外销售突破50亿美元,白色家电综合实力跻身全球前五位,并冲刺世界500强。

  加速海外布局

  就在美的高层亮出战略规划的同时,美的海外产业布局已经加速。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发改委本月22日公布,已于今年1月份核准了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投资建设空调组装厂项目。春节后,在越南生产的“美的”品牌家用空调将登陆东盟市场。美的内部人士透露,该项目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3年全部完成后计划达到150万台产能。投资约1000万美元的1期工程目前已完成,预计春节后将可以正式投入生产,并达到年产30万台家用空调的目标。

  实际上,空调项目已是美的海外直接投资设厂的第二步。2007年1月16日,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投资2500万美元的美的越南工业园投产,其主要产业布局是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等小家电产品。按照计划,到2010年,该工业园将实现1亿美元的年销售规模。

  黄晓明表示,继上述两大海外基地外,美的微波电器在白俄罗斯的项目以及环境电器泰国项目也正按计划紧密推进。他认为,在建立覆盖东南亚的出口基地同时,也可为国际著名家电企业提供OEM业务,建立起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其透露,2007年12月,美的集团正式成立了全球化领导小组,由何享健亲自出任组长,方洪波任副组长,其核心要务是“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推动全球化战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