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电煤吃紧惊动发改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3: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最近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到了几十年来罕见的低温天气,很多居民和企业不得不长时间地使用空调和电暖气取暖,大量用电使不少电厂的库存煤炭迅速减少,有些甚至出现了用煤紧张的情况。另外,目前正值冬季煤炭和电力消费需求高峰,进入枯水期后,水电出力下降,造成火电和电煤需求大幅增长。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多种原因造成电煤供应紧张。浙江、湖南、江西、四川等地陆续出现了煤炭用量不足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配煤炭资源,增加运力,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局面。

  发改委 纠正煤矿一律停产的消极做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和铁道部、交通部,中央管理的煤炭、电力集团公司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加强电力需求方管理,保障有序用电。

  通知要求,在当前煤炭和电力需求高峰阶段,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方管理,制定和实施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电力供应紧张地区要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合理引导避峰、错峰,着力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和落后生产能力的电力需求,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等涉及公众利益和重大安全的单位用电需求,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通知指出,产煤省(区、市)要督促煤炭企业依法搞好生产经营,规范市场行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要严格执行合同法,按照合同确定的数量、质量、价格和时间保证供应。各地要从积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入手,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能力,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

  通知强调,产煤省(区、市)要把保证省内外供应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当前要重点做好省外电煤供应保障工作,一律不得分割市场、限制煤炭出省,不得在煤炭价格之外非法征收各种费用。各类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一律不得趁煤炭供应趋紧之际,哄抬价格和乱涨价,否则,要依法予以打击。

  交通部 紧急调拨海外运力

  来自交通和铁路部门的消息称,为了缓解电煤紧张的状况,中国交通部门正在紧急调拨海外运力。

  交通部水运司运输与安全处副处长傅锦秀介绍说,我们现在在积极采取措施,中远集团从海外调回11条船,很快投入市场,另外中海集团改造4艘油轮,现在已经有两艘船参与到煤炭运输中。

  这新增加的90多万吨运力已经占到全国干散货运力的三分之一,交通部表示,到春节前将有效改善电力运输紧张的状况。

  铁道部 电煤运输“有请必装”

  据了解,截至22日,全国主要由铁路供应煤炭的电厂电煤库存量不到2000万吨,按当日耗煤224万吨计算,可耗天数不到9天。铁路部门实行电煤运输“有请必装”,一路绿灯。对电煤消耗量大而且运输比较困难的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北京、天津等地区优先保证,努力使各大电厂的存煤量保持在警戒线以上。

  铁道部表示,目前铁路部门已建立、运量日报制度,保证各大电厂的存煤量、维持在警戒线以上。

  记者连线

  宁波居民

  头一回用上取暖器

  在宁波,记者发现不少居民家不仅开着空调,还开着电暖气。

  宁波市民:以往是从来也不用取暖器的,但是今年就感觉特别的冷。

  大量用电让当地电厂的发电量创下近几年的新高。宁波北仑电厂装机容量现在已经接近使用极限。满负荷的发电,也让电厂库存的煤严重不足。

  记者:按照北仑电厂的装机容量,煤厂的储煤量应该在20万吨,20万吨什么概念呢,就是整个煤厂要存满,而且煤堆的高度要在4米以上,但是现在整个煤厂特别地空旷,而且煤堆的高度还不足两米。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