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鑫富药业员工盗取商业秘密 企业遭受巨额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42 《市场报》

  生产维生素B5的全球第一大生产商——杭州鑫富药业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的专利技术,被山东新发药业盗取。其间上演的一出情节错综的现实版“无间道”着实令人咂舌。

  在这出时间长达数年的“无间道”大戏中,“内鬼”、“线人”、神秘人、双面“间谍”等各种角色一应俱全。盗窃者安插“内鬼”窃取秘密,甚至出钱收买,破坏生产。警方为破此案,苦心侦查一年多。在远赴异乡取证时,办案民警还被殴致伤。而企业维权又遭遇重重困难…… 日前,《市场报》记者赴鑫富药业所在地临安市深入调查。

  神秘人打来神秘电话

  “山东有一厂家在偷你们的技术,我可以向你们提供情况。但前提是必须奖励我6万元,打入我指定的账号。”2006年7月17日,一个神秘电话打给了鑫富药业的副总经理。“当时我们预感这不像是子虚乌有,但我们又不知道这个神秘人物是谁。我们就在他指定的账户汇入了5000元试探一下。”鑫富药业负责人曹利丰说。

  几天后,鑫富药业果然收到了神秘人寄来的快件,里面是鑫富药业生产维生素B5的部分技术操作规程和原始记录的复印件。这些材料证实了鑫富药业的预感: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外流。于是,他们果断地向当地警方报了案。过了几天,神秘人又来电继续索要“举报奖励”,还透露说偷技术的不止一个人,他们把从鑫富药业偷来的图纸、工艺流程、生产记录单都卖给了山东人。神秘人透露,自己也曾卖资料给山东人,但山东人没有如数兑现承诺,所以才举报此事的。鑫富药业又往神秘人的账户里汇了钱。就在神秘人取钱时,警方锁定了此人的影像。通过辨认,确定神秘人就是2003年从鑫富药业辞职的员工陈雷。陈雷的出现使警方确定:鑫富药业出“内鬼”了,而且还不止一个。

  “我们考虑到此案背后的复杂性和严重性,认为抓捕陈雷容易打草惊蛇,不利于整个商业秘密盗窃案的侦破。经局领导同意,我们暗中派专人长时间侦查此案。”临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胡鸣飞告诉记者。警方对陈雷实施了秘密监控,调查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鑫富药业的“内鬼”名单被基本圈定,新发药业方面主使盗窃的人员名单也一一浮现,盗窃过程渐渐清晰。

  双面“间谍”出尔反尔

  维生素B5又称D-泛酸钙,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剂,少量用于医药和食品工业。目前,国内企业生产D-泛酸钙大多沿用工艺较落后的化学合成法,产量低、成本高。而鑫富药业凭借多年前投入数千万元研制成功、取得专利,并获得2003年国家发明二等奖的先进酶法生产工艺,成了全球的第一大生产商,占据了全球D-泛酸钙40%的市场份额。

  2007年年初,鑫富药业注意到,山东新发药业的维生素B5年产量已经从原来的200吨迅速增加到了2000吨。更让鑫富药业忧心的是,新发药业在提高产量后,以低于鑫富药业25%的价格与之展开“贴身肉搏战”。这使得我国企业自乱了阵脚,严重削弱了我国在D-泛酸钙世界市场上的话语权。 “新发药业的低价政策严重危及我国维生素B5产业的全球优势地位,该生产领域时刻面临全球重新洗牌。”鑫富药业董事长过鑫富说。胡鸣飞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快侦查步伐。”

  那么,新发药业从鑫富药业盗窃技术后,有没有投入实际生产?应用程度又如何?警方认为,从办理商业秘密盗窃案的基本规程来看,一定要想办法取得这方面的证据。

  2007年3月的一天,鑫富药业突然接到一个自称为新发药业保安部经理姜红海的电话。他说可以提供盗窃内情,但要保证他的安全,并索要高额报酬。2007年3月26日,警方正式立案调查,在为姜红海办理了投案自首书面材料的同时,作了相关笔录。姜红海透露,新发药业主要从鑫富药业窃取了三方面的技术:生产操作规程、一批非标准设备的设计图纸和活性酶样本。“他交代的部分案情以及鑫富药业的‘内鬼’名单与我们掌握的情况大致吻合。”胡鸣飞告诉记者,姜红海还表示愿意成为警方的“线人”,与临安警方“里应外合”去新发药业取证。

  2007年9月18日,临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胡鸣飞和办案民警金义平远赴山东异地取证。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更大的阴谋正悄悄地逼近。9月21日当晚,几名当地警察带着一伙身份不明的人,开了几辆车,到宾馆挟持了他们。在胡鸣飞一再亮明警察身份的情况下,还是被殴打致伤。直到9月22日凌晨,两人在案发地东营市公安局的护送下,才得以成功脱离这伙人的控制,返回临安。

  此后,姜红海再也没有出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