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钢铁南北整合方案被否 新邯钢计划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董文胜 邯郸报道

  近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河北省钢铁南北整合成一个年产量5000万吨的大钢铁集团的方案已经被有关部门否决。最终的钢铁布局可能是北部以唐钢为中心,南部以邯钢为中心,形成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北部以新唐钢为核心的集团实际上已经形成,而南部以邯钢为主架构的集团仍在酝酿中,具体方案已经上报河北省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等待批复。

  南北整合目前尚不现实

  “河北形成南北两个钢铁集团,现在可以说是水到渠成,时机成熟。符合当时的规划。”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告诉记者,原来河北省“十一五”规划中其实已经明确,组建南北两个钢铁集团。2005年河北省公布的《河北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总体实施方案》。该方案的设想是,在河北省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北部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2005年11月,北部以唐钢、宣钢、承钢组成了新唐钢集团。而南部钢铁集团的形成步子有些慢,跟邢钢、石钢民营化、国有股不占控制地位有很大关系。目前,邯钢集团也是初具规模,邯钢旗下拥有邯钢股份、邯宝公司、舞阳钢厂三家钢企,2010年产能有望突破1500万吨,已经成为河北南部钢铁集团的领头羊。

  宋继军认为,河北省有关部门否决南北钢铁合并的方案,也是尊重河北钢铁发展的实际——南北钢铁两大集团已经形成。毕竟,南北两大钢铁集团的合并牵涉到唐山与邯郸的地区利益、唐钢与邯钢两大集团的人事安排。如果一开始就将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合并的话,也就没有后来的邯宝项目,甚至连邯钢新区改造的项目也批不了。不过,宋继军坚持认为,从全球眼光来看,河北钢铁南北两大集团的合并也是大势所趋。从资源、能源、资金的配置来看,南北两大集团的合并符合全球钢铁发展的潮流。拥有1.1亿吨钢铁产能的河北省也需要一个大型钢铁集团来支撑其钢铁大省的位置。

  邯钢一位高管也向记者透露,目前,以邯钢为核心的南部钢铁集团的方案已经上报河北省国资委,等待批复。

  新邯钢“3+3”计划浮出水面

  邯钢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邯钢已经向河北省国资委递交了南部新邯钢集团的方案。

  该方案的内容显示,邯钢集团计划在做大邯钢股份、邯宝公司、舞阳钢厂(邯钢集团为其控股股东)三大公司的同时,进行体制创新,对集团资产进行优化整合,谋划新的发展。

  第一步,取得省政府支持,受让石钢(国有股占20%)、邢钢国有股权(国有股占26%),以邯钢股份为核心,采用“3+3”模式,即邯钢股份、舞阳公司、邯宝公司加上参股的衡板、石钢、邢钢,组建邯钢集团。第二步,积极参与省内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依托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战略,尽快谋划在衡水、沧州布点。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战略合作者,吸引河北南部民营钢铁资本实行重组。抓紧规划,逐步在衡水形成近期150万吨、远期300万吨规模的超薄钢板、马口铁等特色产品生产基础,在沧州沿海谋划建设1000万吨级的钢铁厂。依托建设中的邯黄铁路,打通通向国际市场的出海口。第三步,积极谋划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进一步做强做大邯钢集团,争取在下个五年内使邯钢集团形成3000万吨以上的高档次精品钢材生产规模,成为河北南部最大的钢铁集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