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源双总裁制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1月24日下午,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局长姜志刚代表国资委宣读了任免决定,张杰调任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任副董事长,这也意味着他结束了在华源集团总裁的使命。

  作为国资委全球选秀的首人,张杰正式离任华源集团。

  一与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资委对张杰在华源重组中的工作做出了较高评价。认为其在华源重组期间,按照国资委的要求,积极配合华润,能够从战略上考虑问题,对华源的重组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作为国资委全球选秀第一人,张杰的履历表简单而漂亮:1983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硕士,高级工程师。曾任纺织工业部化纤司综合处副处长,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2004年6月任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5年9月被国务院钦点为华源总裁。

  “在华源工作了两年半,我对自己的工作问心无愧。”张杰语气平静。

  协助华润重组华源

  “(离任)是国资委的安排。但这个时候离开,应该是个比较合适的时期。”张杰表示,华源的重组工作目前正在华润指导下稳步推进,华润全面接管相关工作,华源原先管理团队的使命已经完成。

  2005年5月9日,国资委正式发布公告向全球招聘华源总裁,这是建国以来央企首次面向全球招聘总经理。当年9月,张杰经过层层考试和选拔,被国资委钦点为华源总裁。彼时的华源,还是国内最大的医药集团和纺织集团,虽然已经面临一些结构调整的困境,但流动性危机尚未浮出水面。

  2005年12月,华源集团流动性危机全面爆发。随后集团原董事长周玉成隐退。国资委宣布由央企华润重组华源。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张杰,开始协助华润,进行华源的重组。

  这期间,华润的重组思路也经历了调整,从最初的整体重组到分拆重组,逐步将华源系的优质医药资产转移到新成立的华润医药集团。

  2006年底,华润展开了新的人事调整,新华源集团董事长、副董事长及总经理,分别由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总经理宋林和副总裁乔世波兼任;华源集团原董事长周玉成彻底退出,华润集团董事阎飙和张杰同时出任新华源的总裁,阎飙负责集团的投资事宜,而张杰负责集团的具体运营工作。

  张杰亲自组织和推动了华源制药的重组,源药成功被广东方达公司借壳;华源发展的重组仍在推进;而华源股份,也在2007年的最后一天签订了债务代偿协议,债务平移到集团,上市公司保牌有望。

  华源内部人士认为,在华源重组过程中,张杰较好地维护了国资委、债权银行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努力协调各方关系,通过市场运作增值的办法来解决历史问题。

  双总裁制终结

  华源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实行双总裁制本身就是权宜之计。在过去的央企中,从未出现过这样的人事安排。此次张杰离任,华源集团的人事不需做出大的调整,继续由阎飙担任总裁。

  知情人士还透露,如果张杰不出任恒天集团副董事长,华润方面已经决定由张杰出任华源集团董事长,负责解决华源集团的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债务和重组等。但张杰最终还是选择了恒天集团。

  “如果留在华源,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在处理善后事宜,解决遗留问题,不是开拓型的工作,不符合张总最初招聘来华源的目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次被调任恒天集团副董事长,也正是张杰加入华源之前所服务的央企。

  “回到恒天,还是干我的老本行。”张杰说。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以纺织机械、纺织品服装和贸易为主业。截止到2006年底,拥有总资产184亿,净资产65亿,产品销售收入159亿元,进出口规模约9亿美元。

  对于张杰回到恒天集团之后的工作重点,知情人士表示,首当其冲的就是解决华源和中纺机之间的债务互保问题。

  记者了解到,恒天集团如今也是国资委的董事会试点企业,国资委希望公司在董事会层面进一步加强领导,推动恒天集团做强做大,并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展一些新业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