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政策从紧 中小企业步履维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4:3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目前,阳普正式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科技扶持资金和技改扶持资金,尽管可能额度有限,但也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他们积极向设备提供商协商“融资租赁”和“信贷扶持”,设备制造商美国L3公司为阳普数百万美元的设备提供5年免息贷款,供应商先将设备提供到位,阳普逐月还款;同时董事长邓冠华也想到了适当募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法。现在阳普正在进行上市前准备,邓冠华想,如果公司能够顺利挂牌上市,今后将彻底改变企业原有的融资模式。现在,在企业、政府主管部门、银行和数家贷款担保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阳普基建资金贷融资经历了短暂的跌宕起伏后又重新进入程序。

  银联信分析:

  对销售型中小企业的信贷建议

  汽车经销商的流动资金贷款一般为3个月,主要用途是向厂家支付的购车款。正常情况下,汽车销售收入完全可以偿付上述贷款。但是,如果遇到销售不旺、库存激增,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就会放慢,严重时还贷就会出现问题,只能四处拆借资金。而紧缩银根,将打破经销商,尤其是中小型经销商的资金循环链条。能否合理配置库存,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事关经销企业的生存大计。

  因此,银联信认为银行对于这种销售型中小企业应合理控制流动资金贷款的发放。主要监控的指标包括:合理的库存、高效的资金周转、良好的信用纪录,与专业汽车金融公司的合作等,并据此给经销商制定相应的还款计划。

  对投资型中小企业的信贷建议

  对财大气粗,甚至可以从股市上融资的房地产大开发商,银根紧缩的影响较小,甚至有可能是壮大自己的机会。例如从去年底开始,万科等一批大开发商调低了部分产品的价格,借降价加速销售,加快资金回笼,就为了等待并购中小企业的机会。

  银联信认为,通过这一轮整合,整个房地产业将更加健康。对湘江伟业这样中等规模、又有资金雄厚的合作伙伴支持的开发商,意味着更多的机会。银行应该严控土地开发类的信贷项目,而应关注大型开发商的并购、重组的资金需求。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建议

  针对绝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不动产做抵押物,著作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又没有成熟的评估体系等问题,各商业银行应以政府信用为依托,实施有别于大企业的信贷策略,在授信规模、授信方式、贷款期限、担保方式及审批程序上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优惠待遇。同时,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产业发展政策,积极协调各商业银行调整信贷投向,扩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范围,并积极研究适应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品种。

  总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这本来就是货币政策应有的作用;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可能会经历一次“阵痛”,尤其是投资明显过热的行业可能会受到影响。对于那些符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自主创新”和“节能降耗改造”的生产型企业,银行在贷款方面也应给予保障。

  【背景资料——货币政策从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