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消费面临缩水 行业市场风险增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4:1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1-11月同比%

  铜选矿产品含铜量716,8008.1

  锌选矿产品含锌量2,346,10016.9

  铅选矿产品含铅量815,40019

  钨精矿折含量(折三氧化钨65%)72,6387.7

  二、有色金属采矿业规模扩张速度高于下游行业

  2007年1-11月,中国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1113.53亿元,增长36.4%,占全国投资总额的1.1%, 2006年同期为1%。2007年1-11月投资增长率较1-9月有较大提高,1-9月增长率为31.2%。

  2007年1-11月,中国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投资432.39亿元,同比增长61.9%,占全国投资总额的0.4%,2006年同期为0.3%。前面我们分析到有色金属矿产增长率依然低于金属产量,随着有色金属冶炼业对有色金属矿需求的增长,刺激了中国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投资的比重。2007年1-11月有色金属矿产增长率明显高于同期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增长率。

  三、信贷风险提示

  观察2007年1-11月中国基本金属及相应矿产产量统计,银联信分析师得出如下观点:

  (1)有色金属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中国基本金属产量同比都有增长,其中氧化铝增长最快,达到48.7%,其次是电解铝,增长34.6%。铝行业产能的扩张速度之快在数据中得到充分体现,无怪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措施抑制铝行业的投资过热,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就出台了《铝行业准入条件》。

  (2)有色金属矿产增速低于金属产量增速。对比2007年1-11月中国基本金属与矿产产量,矿产增速明显普遍低于金属产量增速,这就反映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存在的一个最为关键的薄弱环节——矿产自给率低,我们可以推导出因此而导致的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经营风险传导机制: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